【教學】iOS 15.2「App 私隱報告」 檢查港人常用 App 網絡活動

Published by
Christy
Share

Apple 今日推出 iOS 15.2,其中新增「App 私隱報告」功能,詳細紀錄 7 日內 App 的使用狀況,以免用家被讀取或竊取數據。以下將會介紹此功能的用法,以及檢查一下香港人最常用 App 的私隱、網絡取用情況。

 

使用前用家需先到「設定」,選擇於「私隱」菜單中最底的「App 私隱報告」,進入後開啟 App 私隱報告才能正式使用。

 

 

App 私隱報告顯示過往 7 日的 4 類資料,包括資料與感應器應用、 App 網絡活動、網站網絡活動、及最常聯絡的網域,而所有紀錄亦不會上傳至 Apple,只可於裝置內查閱。

 

從「資料與感應器應用」中,可查閱過去 7 日 App 曾取用的資料或感應器,包括相機、相片、位置、咪高風及通訊錄。即使 App 偷偷地使用定位及存取相片資料亦能一目了然。

 

早前有報道指淘寶、微信及美團等中國 App 多次侵犯用戶私隱,擅自讀取相片及位置資料。是次測試下載了多個香港人常用的 App 一探究竟,看看它們有否擅自讀取用戶資料。

 

圖片來源: 新華報業網

檢查 App 使用相機、咪高風、相簿次數

所有接受測試的 App 並沒有擅自讀取資料,只有在使用 App 及有關功能時才取用該功能。舉個例子說,Instagram 只有用家在拍照及選取相片時取用相機及相片功能。若然只是瀏覽貼文及限時動態,則沒有取用上述功能。另外,當初被指擅自讀取用戶相片的淘寶亦只有使用相機及選取相片時才取用有關功能。

 

 

而與美團同為外送服務平台的 Foodpanda 亦沒有擅自讀取資料,只有在「位置」中選擇「使用 App 時」後,才於使用時開啟位置,亦沒有取用其他功能。

 

 

至於港人關心的安心出行亦有納入是次測試,結果顯示 App 未曾存取用戶位置,只有在掃描 QR code 時才會取用相機及相片功能。

 

 

檢查 App 網絡活動

「App網絡活動」則指 App 在過去 7 日中聯絡過網域,詳細顯示每個 App 曾聯絡過的網域及時間,App 可能會聯絡網域以傳送電郵、播放串流影串及進行視像通話。在一眾港人常用的 App 中,淘寶的網絡活動最活躍,而 KMB.LWB 及 Viu 亦緊隨其後。在沒有使用多於 5 次的情況下,3 款 App 分別與 58、48 及 44 個不同的網域聯絡。

 

 

另外,用戶私隱備受質疑的安心出行則錄得與 3 個網域聯絡,而報告則顯示每次進入安心出行後會自動與上述網域聯絡,其中 2 個皆為政府網頁。除了安心出行外,firebaselogging.googleapis.com 的網域亦有出現在多個國家的 COVID-19 軟件中,網上資料顯示該網域代表軟件與網路應用程式開發者平台 Firebase 作出聯絡,但我們未能在此分辨出聯絡中是否傳送內容,以後傳送內容種類(如有)。

 

 

而「網站網絡活動」會顯示用家過去 7 日透過 Safari、Chrome 或 App中瀏覽器到訪網站時,網站聯絡過的網域及數量。

 

 

最後,「最常聯絡的網域」顯示過去 7 日曾被使用過的 App 或網站聯絡過,部分網域或從 App 中收集用戶資料,作廣告等用途。最常被聯絡的網域則為與 iTunes 相關網域,多個 App 亦曾與上述網域聯絡。

 

 

 

由於無法刪除指定的使用紀錄,用家除了待 7 天系統自動刪除紀錄外,亦可於「App 私隱報告」中選擇「關閉 App 私隱報告」刪除紀錄。

 

 

若然發現 App 擅自運作及取讀個人資料,用戶可於「設定」中的 App 內更改取用權限,包括關閉位置、關閉相機、關閉相片存取權限、及關閉背景 App重新整理等,有效保障隱私安全及節省電量。

 

 

 

unwire.hk Mewe 專頁 : https://mewe.com/p/unwirehk

 

Published by
Chris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