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3D 打印

美國大學研 3D 打印新技術 可打印 OLED 顯示面板

Published by
高威
Share

相信大家對 3D Printing 技術毫不陌生,但最近的明尼蘇達雙城大學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Twin Cities) 研究人員研究了一款以 3D 打印技術所製成的彈性 OLED 顯示面板,而且其大小還可以自行訂定,將來用家或許可以自行打印並修理所需替換的組件。

研究人員表示,新的方法結合了兩種 3D 打印方式,製作出六層功能顯示器(Functional Display)。團隊首先以推料式(Extrusion Printing)印製電極、封裝、絕緣體和連接器,而其主動層(Active Layers)則以室溫噴灑出來。過往研究團隊曾經遇到光均勻度(Light Uniformity)的問題,或是太過倚重 3D 打印的方式去擺放組件,如旋轉塗佈(Spin-Coating)或熱蒸鍍(Thermal Evaporation)等。

不過現時的製成品僅有1.5吋闊,而且只有 64 像素,幾乎沒有任何顯示器需要只得 64 像素的面板。以一幅 1080p 的顯示器為例,已經需要超過 200 萬像素。研究人員還希望改善其發光度,而且研究人員所使用的 3D 打印機,售價比得上 Tesla 的 Model S,故此需要普及到一般使用仍然言之尚早。但此技術或可在將來令大家,不用再依賴廠商所預先裝好的組件。

來源:Engadget

Published by
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