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MIT 研新物料比鋼堅固但比塑膠輕 可用於製作手機塗層及汽車零件

Published by
EMMA
Share

最近,麻省理工學院(MIT)科學團隊研發出一種跟塑膠一樣輕,其堅硬強度可與鋼鐵相比的新材料,而且適用範圍甚廣。

 

據撰寫研究報告的麻省理工化學工程教授斯特拉諾(Michael Strano)表示,被稱為「2DPA-1」的新材料可輕易地批量生產,能用於汽車零件、手機塗層、建造橋梁等建築,其強度是防彈玻璃的4至6倍,抗打擊力是鋼材的2倍,但密度卻只有鋼材的約1/6,因此重量極輕。

 

2DPA-1屬於二維聚合物,可以自我組合成片狀。此前,科學家曾認為不可能誘導包括塑膠、橡膠、玻璃等一維聚合物形成二維聚合物,但透過最新的聚合技術,己成功製造屬於二維聚合物的 2DPA-1。Strano 對此表示,「也許人們認為塑料般的物料不能支撐建築物,但研究成果異於尋常,可以帶來新的可能。」

 

2DPA-1 其中一個關鍵特性為不透氣,由於研究人員在適當溶液條件下使用三聚氰胺,以二維結構自行生長、形成圓盤。這些圓盤相互堆疊,使各層之間的氫鍵牢牢固定,致結構非常穩定。因此能創造出完全防水或防氣體通過的超薄塗層,適用於製造保護汽車或手機零件的材料,或甚至媲美鋼的建築支撐結構。

 

資料來源:news.mit.edu

unwire.hk Mewe 專頁: https://mewe.com/p/unwirehk

Published by
EM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