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平板電腦評測

【評測】Lenovo Yoga Tab 11 外型 手感 屏幕 功能 效能開箱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期 Omicron 變種病毒再度肆虐,學校也回復開始網授課堂,有些家長自己會想入手一部定價較便宜的平板電腦,一來可供日常自己使用,二來可供小朋友上課時使用。Lenovo 最近就推出了 Yoga Tab 11 這部全新平板電腦,究竟又能否符合家長們的要求呢?就讓 Edward 現在為大家實際測試一下吧。

布織物料 + 金屬機身硬淨手感佳

Lenovo Yoga Tab 11在設計上,基本上沿用了以往 Yoga Tab  的雙截物料設計風格,不過今次就採用了灰色布織物料作機身上半截,而下半截及機座架就採用金屬物料設計,既可保持機身硬淨,拿著使用時手感亦相當不錯。另外,機身重量算是適中,為 650g,拿著使用還算舒服,加上機身下方採用卷軸式設計,當直向拿著瀏覽文件或網頁時,時感覺就像拿著實體書一樣,手感十分好。

▲Yoga Tab 11 的機背採用了兩截物料設計,上半 2/3 使用了布織物料,而下半 1/3 就採用了金屬物料,十分特別。

▲布織物料部分手感十分不錯,摸上去沒有一般數碼產品的冷冰冰金屬感。

▲只是機身右側設有按鍵,分別是開關及音量鍵,而且均是採用金屬物料。

▲機身重量約 650g,不算輕,但如果大家外攜使用時像上圖般拿著喇叭管位般直向使用,就還算輕鬆。

▲機身設有兩個鏡頭,前置的 800 萬像素鏡頭可用作視訊通話使用,而且設有靠近喚醒功能,只要偵測到人臉出現在熒幕前,熒幕就會自動亮起。

▲機背亦設有另一個 800 萬像素鏡頭供拍攝之用。

▲Yoga Tab 11 的介面內嵌了 Google 娛樂版面,可按用家喜好提供合適的遊戲、電子書或影片 / 音樂欣賞,十分智能。

▲它亦有不少供大家日常使用的軟件,就連打電話亦可。

▲針對小朋友上網課時進行筆記記錄,Yoga Tab 11 亦內建了不少記事軟件,有些還可調校手寫文字的粗幼,配合 Lenovo 的數碼觸控筆更可提供壓力感應,十分好用。

金屬支架 + 轉軸實淨使用模式多

另外,Yoga Tab 11 設有一個金屬扣型的支架,除了可供用家將平板以合適角度放穩在檯面使用外,還可以掛在牆上,無論用家是想在廚房煮食時瀏覽食譜,還是掛在書房牆上供小朋友上網課時瀏覽,都比放在檯面方便。另外,金屬支架的轉軸亦十分實淨,無論設定哪個角度都可以穩妥地使用平板,設計上十分好用。

▲Yoga Tab 11 內建了金屬支架,而手柄位就加入了防跣手膠,設計算是體貼。

▲支架十分硬淨紮實。

▲有了這個金屬支架,無論用家是以哪種方式擺放平板,甚至是將它拿到廚房,將平板勾在掛勾上,方便煮食時瀏覽食譜或煲劇,亦完全無問題。

▲針對喜歡使用鍵盤的用家,雖然它未有跟機提供實體鍵盤,但內建了生產力模式,可配對不同的藍牙滑鼠及鍵盤使用,這樣使用時就像在用一部迷你手提電腦了。


相關文章:
  • 首款 Snapdragon X Elite 筆電 Lenovo Yoga Slim 7 14.5″ 諜照流出
  • Lenovo 發佈 2024 全新 LEGION + LOQ 電競筆電 內建全新散熱系統 + Intel 14 代 HX CPU
  • Lenovo 發佈 2024 Yoga 系列新品 擁獨立 AI 晶片強化效能 + 提升使用體驗

  • 設兒童模式可供小朋友獨立登入

    Yoga Tab 11 有一個比較特別的設計,就是預載了專供小朋友使用的兒童模式,它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分隔帳戶,只要預先為家中小朋友設定好,他們就可以在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下使用平板電腦,當中除了可讓小朋友自行設計顯示的圖片及選擇他們有興趣的主題,亦預先載入了一系列為兒童精選的 APPS、書籍及影片,讓小朋友們可以自行挑選喜歡的內容瀏覽。它亦支援 Google Family Link APP,家長可預先設定子女的就寢時間、每日使用時間上限等功能,以免小朋友過度使用電子裝置。這些功能,讓家長可以放心將平板交給子女使用,無論是用於上網課或上網搜尋學習素材,又或者睇片寓學習於娛樂,也不用再擔心了。

    ▲在初始設定時或之後在主介面,大家也會見到 Google Kids Space,設定好就可讓小朋友加入獨立空間,讓他們以自己的戶口使用平板電腦學習或娛樂了。

    ▲在設定時,它有不同的年齡層供用家選擇,系統就會按此年齡推送合適的內容供小朋友瀏覽。

    ▲進入後,大家會見到有不少 YouTube 影片或頻道,供小朋友欣賞,家長們就可以放心讓小朋友使用平板了。

    整體表現中規中矩剛剛夠用水平

    至於硬件配置方面,Lenovo Yoga Tab 11 內建了 MTK Helio G90T 處理器、8GB RAM、256GB 內置儲存空間及 11 吋 2K IPS LCD 熒幕,整體而言這個配置可說是中規中矩的級數,日常一般應用基本上問題不大,無論是大人還是小朋友,用來上網或者睇片煲劇都有合格的體驗。另外,內建的 7,500mAh 容量電池,用上一日以上都無問題,只要用量不是十分高,兩至三日一充基本上是輕鬆的。值得一提的是,它支援 4G LTE 網絡,只要配上一張 4G SIM 卡(即使是限速無限款式,市面上購買也不貴),就可以隨時隨地上網學習或睇片,要做到隨時隨地進入學習模式,十分方便。

    ▲Yoga Tab 11 內建了 11 吋的 IPS LCD 熒幕,不過熒幕邊框亦有點粗。

    ▲熒幕解像度為 2K 2000 x 1200。

    ▲Yoga Tab 11 的熒幕支援瀏覽 Dolby Vision 格式的影片,筆者開啟 Netflix,就可見到它確實是支援 Dolby Vision 的。

    ▲用來瀏覽影片,無論是瀏覽 Netflix 上的 Dolby Vision 影片,還是 Disney+ 或 YouTube 上的一般影片,效果雖然未至於十分出色,但也已算合格以上。

    ▲熒幕色水算是自然,用來瀏覽網頁或文件亦十分清晰,雙眼亦算舒服。

    ▲可視角度亦算高,從側面看亦未見顯示質素有所下降。

    ▲熒幕底部及兩側均設有內置喇叭。

    ▲內置喇叭支援 Dolby Atmos 音效,而且經名廠 JBL 調音,筆者睇片時覺得表現還算可以,音效立體感及層次感還算合格,不過音量就似乎不太足夠。

    ▲另一個 Yoga Tab 11 的優點,就是它支援 4G 網絡,只要放入 4.5G SIM 卡就可以隨時隨地上網。另外,SIM 卡槽用家更可放入 microSD 記憶卡,進一步擴充儲存空間,方便小朋友用來儲存功課素材或影片。

    ▲雖然下載及上載速度只是一般,但對於上網課來說算是足夠了。

    ▲至於平板硬件配置上,Yoga Tab 11 內建了 MTK Helio G90T 處理器、Mali-G76 MC4 圖像處理晶片、8GB RAM、256GB 內置儲存空間及 Android 11 作業系統,屬於中低階的配置。

    ▲先以 Geekbench 5 測試處理器表現,結果見到單核及多核運算分別只有 503 分及 1,578 分,屬於比較入門級機款的分數。

    ▲再以 3DMark 的 Wild Life 及 Wild Life Extreme 測試它的圖像處理表現,結果只獲得 1,346 分及 381 分,同樣表現十分一般,用來打機應該不太夠力,但處理生活上一般工作,或者用來睇片的話還算可以。

    ▲之後以 AndroBench 測試內置儲存空間的表現,結果見到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為 506.4MB/s 及 348.52MB/s,同樣十分一般。

    ▲最後以安兔兔評測、PCMark 的工作 3.0 及 Geekbench 5 – OpenCL 測試 Yoga Tab 11 的整體系統效能,最終分別獲得 321,805 分、8,239 分及 1,961 分,由此可見 Yoga Tab 11 的表現確實比較入門。

    ▲至於內置的鋰電池,容量為 7,500mAh,足夠用家在一般使用情況下用上兩日左右,算是十分夠用了。

    總結:中規中矩定價稍貴

    總括而言,今次 Lenovo 推出的 Yoga Tab 11,整體算是中規中矩之作,硬件配置並非十分高級,但日常一般使用基本上問題不大,加上支援 4G 網絡可以隨時上網,而機身設計亦支援以不同擺放模式使用,使用體驗上確實不錯。不過這個硬件規格,定價卻接近 4 千元,其實有點高到令人卻步,如果定價可以降至 3 千左右,相信會更加吸引大家入手。


    相關文章:
  • 首款 Snapdragon X Elite 筆電 Lenovo Yoga Slim 7 14.5″ 諜照流出
  • Lenovo 發佈 2024 全新 LEGION + LOQ 電競筆電 內建全新散熱系統 + Intel 14 代 HX CPU
  • Lenovo 發佈 2024 Yoga 系列新品 擁獨立 AI 晶片強化效能 + 提升使用體驗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