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科技

政府啟用 1.5 億緊急警示系統 全城市民手機齊響

Published by
samuel
Share

今天(2022年 3 月 9日)約傍晚六時,政府經通訊辦的「緊急警示系統」向全港市民同時發出中英文版本的緊急警告,內容大意指伊利沙伯醫院由3月9日成為定點醫院,院舍及急症室僅接收新冠確診者及有生命危險的病人,提醒其他市民切勿前往。

 

比起信息內容,相信突如其來,長達十來秒的震動更令市民震驚,本地各媒體亦馬上報道事件。

 

查找通訊辦網站,可以發現「緊急警示系統」早於 2020 年,由商經局轄下的通訊辦耗資 1.5 億港元設立。作用於緊急情況下,向全部位於通訊辦基站內覆蓋範圍內的所有手機發送重要公告,說明系統的運作場合,並且解釋接收訊息並不造成個人私隱問題,亦不作額外收費。網頁亦附有早前在 Youtube 上發佈的宣傳短片,簡介系統。

 

 

引述 Yahoo 新聞報道 指,過往發生大型遊行活動時,警方亦曾向全港市民發送訊息,然而當時並沒使用「緊急警示系統」,而是透過各電訊供應商以 SMS短訊發放消息。

 

過往的短訊方式,需透過電訊供應商向每個電話號碼逐一發訊,耗時一日,亦無法覆蓋身處香港,而沒有本地手機號碼的外國人士;「緊急警示系統」可覆蓋所有在訊號範圍內的手機設備,身處外地的港人亦不會接收到警報。

 

網頁上提供「可支援接收緊急警示系統訊息的流動裝置名單」,當中包括各品牌的智能手機,甚至包括 Apple Watch 智能手錶。清單亦有提示部分手機或需更新軟件版本才可接收訊息,iOS 需要 iOS 14 或以上;Android 需要 Android 11或以上;而華為、小米等國產手機亦需更新到指定軟件版本。

 

 

資料及圖片來源:通訊事務管理局Yahoo! 新聞

unwire.hk Mewe 專頁 : https://mewe.com/p/unwirehk


相關文章:
  • 新加坡終於刪除疫情追蹤數據 僅保留部分殺人案件相關數據

  • Published by
    sam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