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

人體血液首度發現微塑膠 與飲品膠樽有關或影響器官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的研究團隊早前在科學期刊《國際環境》發表最新研究報告,科學家在人體進行檢測,發現近八成參與實驗者體內驗出微塑膠,是有史以來首次,證明未塑膠已經在人體內傳播,亦有機會殘留在身體器官。

這項實驗研究從 22 名健康成年人抽取血液樣本,然後再分析小至 700 納米(約 0.0007mm)微塑膠於人體內的情況,結果研究員在 17 個血液樣本中發現微塑膠,佔整個實驗的 77%。經過詳細分析檢驗後,證實微塑膠有 50% 為 PET 塑膠、36% 樣本出現常見於發泡膠的聚苯乙烯,23% 樣本含有常用於膠袋的聚乙烯,而亞加力膠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則出現在 5% 的樣本,有血液樣本同時有兩、三種微塑膠。

生態及毒理學專家 Dick Vethaak 指今次研究首次確認人類血液含有聚合物微粒,他憂慮微塑膠會被運送到全身器官,可能會因此引發疾病。Vethaak 認為塑膠產品產量急升,科學家有需要加快研究微塑膠如何影響人體結構,其過程會否轉化成細胞和誘發癌症等病變。研究團隊指空氣、水、食物、個人護理產品、牙科填充物料、植入物碎片等都是人類接觸塑膠的途徑;以前有另一研究發現,嬰兒糞便的微塑膠含量為成人的 10 倍,相信跟嬰兒使用塑膠奶樽飲奶有關。

資料及圖片來源:theguardian

unwire.hk Mewe 專頁: https://mewe.com/p/unwirehk


相關文章:
  • 中國研究:水滾 5 分鐘可除 80% 微塑膠 有效破壞 3 種常見塑膠化合物

  •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