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銀河系最大黑洞相片公開 人馬座 A*外型似冬甩

Published by
Christy
Share

台灣中央研究院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計劃自 2019 年發布首張黑洞相片後,近日再公開銀河系內最大黑洞「人馬座 A*」的相片。

 

 

是次公開的人馬座 A* 相片由中央研究院及共 6 所國際著名研究機構共同發布。雖然人馬座 A* 較 2019 年所拍到的黑洞 M87 小 2,000 倍,但距離亦近 2,000 倍,是現存銀河系內最大的黑洞。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博士郭駿毅稱,由照片可推測出人馬座 A* 的直徑約 6,000 萬公里,相當於 43 顆太陽或 4,687 個地球打橫排列。而透過比較 M87 及人馬座 A* 的照片可見,兩者外型呈環狀,與冬甩相似,估計所有黑洞都有相似的外型。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雖然距離地球約 27,000光年的人馬座 A* 較距離 5,500 萬光年的 M87 近,但由於人馬座 A* 的氣體擾動迅速,質量約為太陽的 400 萬倍,令拍照的難度大增。人馬座 A* 的照片是透過收集多項訊號數據,經過多次世界各地的超級電腦模擬、調校而成,共花費 5 年才得出成照。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美國史都華天文台暨亞歷桑那大學天文系及資科所的EHT科學家陳志均表示,M87 及人馬座 A* 四周的氣體的移動也近乎光速,氣體圍繞 M87 一圈需約數天至數週,而人馬座 A* 卻小近 2,000 倍,氣體的移動速度因此較 M87 快,令拍照的難度大增。由於人馬座 A* 的氣體移動很快,陳志均形容拍人馬座 A* 照片就如拍一隻追著自己尾巴跑的小狗。

 

資料來源: The Verge

 

unwire.hk Mewe 專頁 : https://mewe.com/p/unwirehk

Published by
Chris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