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美國初創擬建月球數據中心 2026 落成 + 儲存 5 PB 數據

Published by
Man
Share

全球各地有不同種類和形式的數據中心,亦使用不同的方式來運作。美國有初創企業提出,在月球表面的空心熔岩管内設置數據中心,同時已經成功取得 Seldor Capital 和 Future Holding 的資金支持,數據中心正處於融資的最後階段。

 

美國初創公司 Lonestar 表示,現存的數據中心容易受自然災害、網絡攻擊或戰爭影響,需要一個偏遠地方保護數據安全,Lonestar 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Christopher Stott 回應 The Register 時指,需要將資產、知識及數據安置在我們的星球之外,以確保數據安全,故計劃在月球設立數據庫,建立一個由核電站供電的數據中心 。

 

月球數據中心耗電量較低 有位置優勢

運行數據中心消耗大量電力,除了因爲運行程序,冷卻系統亦是其中一個耗電的主要原因。月球溫度低,對於運行冷卻系統的耗電量自然較低,Christopher Stott指地面數據中心產生的成本例如冷卻系統、通訊及電力成本在太空幾乎不是問題,加上Lonestar的數據中心將會使用小型核電站及太陽能電池作爲主要供電方式,故運行成本自然較低。該公司表示,月球數據中心側面面向月球,令遠距離通訊變得簡單方面。

 

上月 Lonestar 宣布,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資助的航空航天企業 Intuitive Machines 簽署合同,將在月球上部署一個小型概念數據中心,Stott 提出 Lonestar 兩項未來主要任務,包括在2024年能夠推出儲存5 PB 數據服務器,2026 年升級至儲存 50 PB 數據服務器,期望到2026年數據中心能夠以每秒15GBPS從天線發射。

 

為應對月球溫度波動及宇宙輻射影響,Stott表示將數據中心放在月球表面的空心熔岩管中,這些洞穴是由與盾狀火山活動有關的玄武岩熔岩流快速流動而形成,坑內的溫度較爲穩定,而且更能阻擋對數據中心有害的電磁射線。被問到如何將這些科技帶到月球,Christopher Stott回應將會使用大量機械人把設備送上太空。

資料來源:The Register 


相關文章:
  • 美國 iPhone 啟用率跌 創 6 年來新低點
  •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 TikTok 法案 9 個月內脫離字節跳動否則會被封鎖
  • 美國空軍試用 AI 控制戰機 成功完成與真人模擬對戰

  • Published by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