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美國新超級電腦「Frontier」重奪最強寶座 日本「富岳」退居第二位

Published by
EMMA
Share

隨著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 (ORNL) 的 Frontier HPE Cray EX 開始運作後,便重奪超級電腦第一位的寶座,是美國在兩年半後重返榜首,而日本的超級電腦「富岳」退居第二位。

 

Frontier 由 HPE 設計,用上他們的 Cray EX 平台系統,配備 ARM 架構的 AMD EPYC CPU。Frontier以每秒超過110京次的運算性能位列第一,進入了「EXA級」領域。與富岳每秒44.2京次的運算性能相比,拉開了2倍以上的差距。同時Frontier亦是有每瓦特 52.23 gigaflops, 最具高效率表現的超級電腦,因此亦在另一個排名 「Green500」上把日本的 MN-3 超級電腦擠下,成為雙料冠軍。

 

ORNL 的實驗室總監 Thomas Zacharia 表示,對於Frontier 成為世上最強、最具效率超級電腦感到十分非常神奇。

 

美國此前一直在推進設置多部EXA級超級電腦的計劃,投資額推測而超過50億美元。而中國也在開發曾排名世界第一的「天河二號」和「神威太湖之光」的後續機型。

 

資料來源:livemint

unwire.hk Mewe 專頁: https://mewe.com/p/unwirehk

Published by
EM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