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提電話評測

【評測】Huawei P50 開箱測試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早在今年年初,Huawei 就已經在香港推出了首部旗艦手機 P50 Pro,但同時間在中國推出,便宜一點的次旗艦手機 P50 就未有現身。近日這部手機終於在香港推出,對於嫌 P50 Pro 有點貴的用家,確實有多一個選擇。但究竟用起來感受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分享一下用後感吧。

改用平面熒幕手感依然舒服

Huawei 最近在香港推出的 P50,相比年初推出的 P50 Pro,其實分別不算太多,當中最明顯的,就是 P50 的熒幕改為採用全平面設計,配合加入了磨砂工藝的玻璃機背及弧形機邊,單手拿機感覺舒服,即使是單手操控手感亦十分不錯。手感上唯一筆者覺得不太好的,就是它的熒幕下指紋辨識位置處於熒幕太底部的位置,令筆者按下時不太順手。值得一提的是,機背玻璃加入磨砂工藝,令它不會容易黏上指紋灰塵,手感十分討好。

▲這就是 Huawei 最新推出的 P50。

▲打開包裝盒就見到 P50 真身。

▲隨機亦有附送手機保護套,不過只是清水套。

▲最底層就見到附送 USB-C 線及充電火牛。

▲充電火牛為 66W 電壓輸出,支援有線快充。

▲筆者借得的是可可茶金色的 P50,機背採用強化玻璃物料,再加上磨砂塗層,淡淡的香檳金色其實頗為漂亮。

▲機背因為加入了磨砂塗層,所以不會容易黏上指紋及灰塵,手感不錯。

▲與 P50 Pro 最大的分別,是 P50 採用的是全平面熒幕。

▲不過單手拿機手感仍然不錯,雖然熒幕為全平面,手機拿在手上,虎口位亦不覺得界手。

▲單手操控亦算輕鬆,打字亦舒服。

▲不過熒幕下指紋辨識的位置太接近熒幕底部,單手拿機時要按下會比較不就手。

▲如果大家想舒服一點,它亦支援臉部識別功能,不過保安性能自然沒有指紋那麼高。

▲所有按鍵均集中於機身右側,設有開關鍵及音量鍵。

▲機底就設有 USB-C 插槽及內置喇叭。

▲P50 預載了以 Android 11 為藍本的 EMUI 12.0.1 作業系統。

▲操控介面與其他 Huawei 手機分別不大。

▲亦設有 Device+ 功能,方便一鍵接駁其他周邊產品。

熒幕顯示仍然出色

至於熒幕顯示方面,P50 的 6.5 吋熒幕,相比 P50 Pro 的只是細了 0.1 吋,不過因為 P50 所採用的是全平面熒幕,有別於 P50 Pro 的雙曲面熒幕,看上去兩者觀感其實差不多。至於配置方面,P50 的熒幕依然是採用 OLED 材質,解像度也同樣為 2700 x 1224,所以顯示質素仍然出色,可視角度也仍然很高。另外,雖然 P50 熒幕的更新率只有 90Hz,但對於一般用家而言已經十分夠用,所以使用上,P50 與 P50 Pro 的熒幕,是很難看出分別的。

▲P50 內建了 6.5 吋全平面 OLED 熒幕。

▲熒幕同樣採用極幼邊框設計,屏佔比甚高。

▲熒幕解像度為 2700 x 1224。

▲預設是開啟智能模式,會按需要解低熒幕解析度,不過如果用家想長時間固定使用高解析度熒幕,它亦可讓用家鎖死解像度,不過就會較為耗電。此外,P50 的熒幕亦支援 90Hz 更新率,雖然不及 P50 Pro 的 120Hz,不過一般使用起來都足夠了。

▲筆者試過瀏覽網頁時快速翻頁,在 90Hz 更新率下,仍可隱約看到顯示的細字,由此可見熒幕暢順度都算頗高。

▲熒幕色域方面,支援 DCI-P3 廣色域(選擇鮮艷設定),可支援 10.7 億色顯示。

▲用來瀏覽文件、網頁,文字清晰銳利;瀏覽影片色彩亦自然,而且無論光位、暗位及顏色位,看起來都十分自然舒服。

▲另外由於是採用 OLED 材質,所以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熒幕也未見對顯示質素有所影響。


相關文章:
  • 【評測】Huawei Pocket 2 國行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Huawei MatePad Pro 13.2 港行 外形 手感 鍵盤 星閃筆 屏幕 效能深入評測
  • 華為 Pura 70 Ultra 修復 AI 除衫漏洞 禁止用戶「一鍵脫衣」

  • 缺少黑白相機無損表現

    至於相機方面,Huawei P50 的主相機採用了 3 主鏡設計,分別是 5,000 萬像素主攝鏡、1,300 萬像素超廣角鏡及 1,200 萬像素具備 OIS 光學防手震的遠攝鏡。相比 P50 Pro,雖然 P50 沒有了黑白鏡頭,遠攝鏡的像素亦較低,但同樣是與 LEICA 一同研發的鏡頭組,所以拍攝出來的相片,質素依然十分不錯,無論是日、夜拍出來的相片,無論是超廣角還是遠攝,都有十分清晰及色彩自然的效果。如果用家並非十分拘泥要拍攝黑白相片,P50 相機拍出來的效果,已經能滿足絕大部分用家的需求了。

    ▲P50 的主鏡採用 3 鏡頭設計,分別是 5,000 萬像素主攝鏡、1,300 萬像素超廣角鏡及 1,200 萬像素遠攝鏡。

    ▲鏡頭採用比較凸出的設計,所以如果不使用手機保護套,手機是不能平放在檯面的,不過鏡頭有藍寶石玻璃保護,所以也不用太擔心會容易被刮花。

    ▲相機介面與一般 Huawei 手機差不多。

    ▲遠攝方面,支援 5x 及 10x 兩個固定焦段,拍攝遠物十分方便。

    ▲而最高可支援 50x 數碼變焦,當然成像沒有那麼好是預期之內。

    ▲濾鏡方面,由於鏡頭採用 LEICA 鏡,所以亦配置了 LEICA 標準、鮮艷及柔和 3 種濾鏡選擇。

    ▲首先測試超廣角鏡日、夜拍攝的效果,大家可以見到兩個場景下拍攝出來的相片,質素都十分不錯,尤其是顏色方面與肉眼看到十分接近,而夜景拍攝時,即使是使用超廣角鏡,光圈較細,但相片亦十分乾淨,雜訊抑制效果不錯,相片細緻位亦沒有被磨走,整體表現出色。

    ▲再使用原色主攝鏡在相同場景下試拍,效果比超廣角鏡更勝一籌,尤其是夜景拍攝方面,雜訊抑制比超廣角鏡更加出色,整體表現絕對是旗艦級手機鏡頭應有的表現。

    ▲至於遠攝鏡表現方面,筆者先以 5x 測試,大家可以見到日間表現算是不錯,但夜間拍攝時,雖然它支援光學防手震,但受光圈較細所限,仍然有機會像筆者般拍出不夠清晰的相片。所以建議大家使用遠攝鏡拍攝夜景時,使用腳架會比較好一點。

    ▲再以 10x 遠攝試拍,大家可以見到日間拍攝出來的相片,在 10x 焦段已有少許「油畫化」,不過整體表現亦未算太差。至於夜間拍攝時,筆者在此時使用了腳架拍照,整體清晰度確實有所提升,不過同樣受光圈較細所限,所以暗位細位表現出來的效果仍然不算好。

    ▲筆者再嘗試在日間以 50x 數碼變焦拍攝極遠風景,大家可以見到清晰度肯定是有所下降,但最少仍能拍出物件「是甚麼」,已算不錯。

    ▲另外,一般情況下,主攝鏡拍攝出來的相片只有 1,300 萬;如果想拍攝 5,000 萬像素相片,就需要選擇以「高像素」模式拍攝。

    ▲不過筆者嘗試以一般模式(第一張)及高像素模式(第二張)在相同位置拍攝,日間試相時如果不放大顯示,似乎兩張相的清晰度相差不遠,只是高像素模式拍出來的相片,會比較光亮一點,以及顏色淡了一點而已。

    ▲但如果放大相片顯示的話,其實反而會見到一般模式下的相片(左),清晰度會更高一點。

    ▲再試用一般模式(第一張)及高像素模式(第二張)在夜景拍攝相片,大家可以見到清晰度及現場氣氛表現上,兩者同樣相差不遠,不過高像素模式拍出來的相片,雜訊抑制似乎沒有一般模式那麼好。

    ▲再放大相片來看,就見到一般模式(左)的清晰度同樣比高像素模式(右)高,所以筆者會建議大家使用一般模式拍照,其實已經夠用。

    ▲另外,拍片方面,P50 支援追蹤拍攝功能。

    ▲只要點選了要追蹤的對像,無論用家拉近或拉遠取景,對焦點永遠都會集中在自選的對像上,而且取景會自動為用家拉至合適效果,用來拍攝小朋友或者寵物就最適合了。

    ▲至於前置鏡頭,支援最高拍攝 1,300 萬像素的自拍相片。

    旗艦級效能唯只支援 4G

    最後效能方面,Huawei P50 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4G 處理器、Adreno 660 圖像處理晶片、8GB RAM、256GB 內置儲存空間及預載了基於 Android 11 而設計的 EMUI 12.0.1 作業系統(日後更可升級至 HarmonyOS 2)。雖然它所採用的並非最新的旗艦級硬件配置,但畢竟也是上代的旗艦機硬件,所以出來的表現也十分不錯,即使作為主力機使用,日常生活應用自然可應付得來,即使用來打機都沒有太大問題。不過最大問題是,P50 與其他 Huawei 手機一樣,只能支援 4G LTE 網絡,所以使用數據網絡上網會有點慢,不過如果大家不是經常玩網絡遊戲,其實問題也不算太大。至於電量方面,P50 內建了 4,100mAh 容量電池,雖然看起來不算多,但在一般使用情況下,要用上一日基本上也沒有太大問題。

    ▲硬件配置方面,Huawei P50 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Adreno 660 圖像處理晶片、8GB RAM 及 256GB 內置儲存空間。

    ▲先以 Geekbench 5 測試處理器表現,結果單核及多核運算分別獲得 904 分及 3,183 分,算是不錯。

    ▲再使用 3DMark 的 Wild Life 及 Wild Life Extreme 測試 P50 的打機表現,結果分別獲得 5,923 分及 931 分,由此可見它足夠應付絕大部分的手機遊戲,不過如果玩對圖像處理要求較高的遊戲,或者想在遊戲中設定至最高畫面質素,P50 未必夠力應付。

    ▲再以 A1 SD Bench 測試內置儲存空間的讀寫速度,結果見到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為 1323.09MB/s 及 549.64MB/s,同樣十分不錯。

    ▲最後以安兔兔評測、Geekbench 5 – OpenCL 及 PCMark for Android 的工作 3.0,測試 P50 的整體系統表現,結果分別獲得 583,157 分、4,715 分及 10,097 分,由此可見在日常生活絕大部分應用,P50 應付起來都算綽綽有餘。

    ▲值得一提的是,系統散熱表現不錯,亦不會容易產生高溫,使用了一段時間,系統溫度也能維持在 30 至 35 度左右。

    ▲唯一比較可惜的是,P50 與其他 Huawei 手機一樣,只能支援 4G LTE 網絡。

    ▲同樣支援雙卡雙待功能,用家亦可以 Huawei 自家的 NM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不過在此情況下就只能使用單 SIM 了。

    ▲在沙田將中國移動香港的 SIM 卡放入 P50 中,以 Speedtest 測到下載及上載速度,分別為 16.7Mbps 及 2.54Mbps,屬正常 4G 表現。

    ▲內建了 4,100mAh 容量電池,筆者試用過一段時間,一般正常使用情況下,要用上一日以上問題不大。

    總結:相對抵玩拍照質素佳旗艦機

    總括而言,今次 Huawei 推出的 P50,雖然整體表現上比年初推出的 P50 Pro 低了少許,但整體表現也屬於旗艦級水平,尤其是相機表現上,雖然它比 P50 Pro 弱了一點,但主相機的 3 主鏡畢竟也是 LEICA 鏡頭,表現也十分不錯,加上整體系統效能也屬於旗艦級別水平,作為主力機都沒有大問題。唯一考慮的是它網絡上只支援 4G,上網肯定比市面上同價位的 5G 手機慢,不過旗艦機的級數及拍照水平,定價比 P50 Pro 平上一截,總括來說也算是抵玩的。


    相關文章:
  • 【評測】Huawei Pocket 2 國行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Huawei MatePad Pro 13.2 港行 外形 手感 鍵盤 星閃筆 屏幕 效能深入評測
  • 華為 Pura 70 Ultra 修復 AI 除衫漏洞 禁止用戶「一鍵脫衣」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