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TikTok 高層與英國員工起文化衝突 擬削產假+血汗工廠工作模式引發離職潮

Published by
Natalie
Share

日前,TikTok 中國高層在英國考察期間,因指出不建議提供產假,令英國員工感到不滿。加上將中國社會「血汗工廠」式的上班文化帶到英國,繼而起文化衝突,引發大型離職潮。

據外媒報導,中國 TikTok 高層 Joshua Ma 到英國視察 TikTok Shop 業務時,在會議時曾說出「作為資本家,不相信企業應該提供產假」,引起英國員工的不滿。事件曝光後, Joshua Ma 已經被卸任該職位並且已被停職候查。 TikTok 公司重申,英國員工是享有 30 天的有薪產假。

 

除此之外,TikTok 亦把中國的「996 血汗工廠模式」職場文化帶到英國中,有 TikTok Shop 英國員工透露,超時工作到凌晨及在假期時工作都會被譽為「優秀榜樣」,在假期休假的員工在回到公司後有機會會被降級,或失去本來的客戶。加上為了要與中國的同事溝通,以及增加直播收益,員工 1 日需要工作 12 小時以上。

 

TikTok 倫敦前團隊負責人亦指企業文化有毒,公司內的關係建基於恐懼而不是合作基礎,「高層不關心員工會不會疲勞,你不做還有別人可取代」

 

有報導指,TikTok Shop 在去年 10 月開始運作至今,8 個月內已經有一半人辭職。對此,有英國 TikTok 員工指,公司每週都有人離開,就像一場遊戲。

 

資料來源:Arab News


相關文章:
  • 路透:字節跳動不願出售 TikTok 寧願停止在美國運作
  •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 TikTok 法案 9 個月內脫離字節跳動否則會被封鎖
  • TikTok 難逃美國剝離母公司法案 中國外交部回應:早已表明原則立場

  • Published by
    Nata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