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提電話評測

【評測】黑鯊 5 Pro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散熱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期不少廠商都紛紛推出旗下今年的旗艦級電競手機,希望可以搶佔這個仍屬較少品牌競爭,但又擁有不少用家的市場。由小米注資成立的黑鯊,最近就推出了最新的電競手機黑鯊 5 Pro,究竟這個全新系列,在各方面有甚麼地方強化了?使用起來感受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詳細測試一下吧。

外形轉走低調路線

不少電競手機,在設計都盡可能走奢華、有型、高調路線,希望在外形上營造出「唔打得都睇得」的效果,以往黑鯊推出的電競手機也是採用這個風格;但去到黑鯊 5 Pro 上,在設計就一改風格,調轉頭走向低調路線,機背不但改為採用霧面工藝的瓦面強化玻璃機背,LED 氣氛燈亦仍然不多,整體看起來,如果不是它仍然設有懸臂按鍵系統,真的很難看出它是一部電競手機。縱然如此,一改風格的黑鯊 5 Pro,拿在手上使用手感確實不錯,雖然有少許跣手,但滑滑又不會黏上指紋的機背手感,配上深藍色的機身用色及機背那科幻感頗重的花紋,整體感覺仍然十分討好。不過,畢竟是電競手機,黑鯊 5 Pro 的機身重量仍然達 220g,幸好機身重量平衡做得不錯,而且玩手遊多數也是橫向,並以雙手拿機去玩,所以問題亦不算太大。

▲這就是黑鯊最新推出的電競手機 5 Pro 了。

▲打開盒就見到印有字句的文件套。

▲字裡行間寫得十分激昂呢。

▲打開文件套,就見到黑鯊設計的貼紙、說明書、SIM 卡槽針及膠製的手機保護套。

▲再下一層就見到黑鯊 5 Pro 的真身了。

▲而最底層就見到跟機的充電火牛及 USB 充電線,而充電線就採用了一邊 USB-A 一邊 USB-C 插頭的設計。

▲黑鯊 5 Pro 機背採用了強化玻璃加上霧面工藝,而且上方印有頗具科幻感的花紋,低調得來頗為漂亮。

▲不過光滑的機背會比較跣手,幸好不會容易黏上指紋。

▲機背只有相機旁的氣氛燈,在電競手機界別中設計算是低調。

▲機身左側設有音量鍵,而右側就設有內建指紋辨識器的開關鍵。

▲當然,黑鯊手機一向的特點:2 個磁動力升降肩鍵,在黑鯊 5 Pro 上仍然保留下來,仍然設於機身右側。

▲另外,黑鯊 5 Pro 頂、底亦設有一對立體聲喇叭,機底亦設有 USB-C 插槽及 SIM 卡槽。

▲至於開關鍵的指紋辨識器,位置適中,無論是直向還是橫向拿機,而且無論是左手還是右手拿機,都可以很輕鬆按得到進行熒幕解鎖。

▲當然,大家想再方便一點,黑鯊 5 Pro 亦支援人臉解鎖功能,不過保安性能低一點就是了。

▲單手操控算是輕鬆,不過機身始終有點重,如果單手拿機長時間使用,仍會容易覺得攰。

▲另外,拿機時無論直向還是橫向,都算舒服。

▲黑鯊 5 Pro 內建了建基於 Android 12 的 JOYUI 13 作業系統。

▲畢竟擁有小米「血統」,所以介面上與小米手機大同小異。

▲黑鯊 5 Pro 介面另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熒幕左上角設有一個拉出式的小視窗,在此可以啟動常用的小工具,使用起來比在程式目錄中慢慢找更方便。

▲手機亦設有少量個人化設定功能,例如:用家可自行設定收到訊息或通知時熒幕兩邊亮起的燈光顏色,以及 AOD 情況下熒幕上顯示的內容。

▲當然,對於追求私隱的用家,黑鯊 5 Pro 仍然設有手機分身功能。

旗艦級效能打機表現出色

作為電競手機,效能當然是最主打的一項。黑鯊 5 Pro 就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Adreno 730 圖像處理晶片、8GB / 12GB LPDDR5 RAM 及 128GB / 256GB 增強版 UFS 3.1 內置儲存空間,這確實是旗艦級的硬件配置。至於表現方面,筆者先用不同的效能測試軟件測試黑鯊 5 Pro 的表現,均獲得十分不錯的成績。而實際玩遊戲時,筆者亦試用黑鯊5 Pro 玩不同的手遊,當中就包括了變態級的手遊《原神》,玩了一段時間後,筆者從系統見到系統負載也只是到了一半左右,而且幀率亦可以維持在最高的 60fps。由此可見,黑鯊 5 Pro 在效能上,尤其是玩手遊方面的表現,大家絕對不用擔心。

▲硬件方面,黑鯊 5 Pro 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Adreno 730 圖像處理晶片、8GB RAM、128GB 內置儲存空間及預載了 Android 12 作業系統。

▲先以 Geekbench 5 測試處理器表現,結果單核及多核運算分別獲得 1,201 分及 3,416 分,確實是旗艦級的水平。

▲之後再以 3DMark 測試黑鯊 5 Pro 的打機表現,結果見到在 Wild Life Extreme 測試中,仍獲得 2,611 分的高分,由此可見黑鯊 5 Pro 在打機表現上不用懷疑。另外,筆者再以 Wild Life 及 Wild Life Extreme 的壓力測試,測試黑鯊 5 Pro 長時間打機的表現,結果見到兩項壓力測試中,當長時間打機後,表現會下降大約 20% 左右,雖說是正常水平,但畢竟它是電競手機,所以這結果仍不算理想。

▲之後筆者再以 A1 SD Bench 測試內置儲存空間的表現,結果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測得 1,322.77MB/s 及 348.31MB/s,算是理想。

▲最後,筆者再以安兔兔評測、Geekbench 5 – OpenCL 及 PCMark for Android 的工作 3.0,測試黑鯊 5 Pro 的整體系統運作效能,結果分別獲得 999,764 分、6,110 分及 15,625 分的優異分數,由此可見效能方面,無論是日常應用,或者打機方面,大家也不用懷疑黑鯊 5 Pro 的能力。

▲筆者就嘗試以「變態級」手遊《原神》,並將 60fps 最高幀率在黑鯊 5 Pro 上玩,結果玩了 30 分鐘左右,幀率仍能維持在 60fps,確實很不錯。

▲當然,如果大家想將效能推至極緻,其實可以開啟「燒雞模式」,不過這模式下手機會十分熱,大家如果要使用就要留意

▲另外,針對有些喜歡玩掛機遊戲的用家,它亦可以開啟掛機模式,而且可以設定掛機時長,十分體貼。

▲它亦內建了遊戲管理平台,當中不但可以鎖定打機時熒幕的亮度,更可以開啟「潛水模式」,令大家打機時,不會有任何來電騷擾,可以專心在遊戲世界中。

▲網絡方面,黑鯊 5 Pro 可支援香港的 5G 網絡。

▲筆者嘗試將 csl 的 5G SIM 卡放入黑鯊 5 Pro 中,並在沙田以 Speedtest 進行網速測試,結果可見下載及上載速度,分別錄得 141Mbps 及 29.2Mbps,表現算是不錯。


相關文章:
  • 配件商黑鯊預告新產品 智能指環「魔戒」可達 180 天續航
  • 香港足球電競隊退賽 貝鈞奇:為免引起不必要爭議 周日美斯表演賽「Hong Kong」無問題
  • 香港足總退出電競亞洲盃 原因:遊戲不顯示「Hong Kong, China」隊名

  • 熒幕按壓操控方便 + 個人化設定多選擇

    除了效能外,電競手機的另一個重要元素就是操控。黑鯊 5 Pro 在操控上又表現如何呢?首先它的熒幕支援最高 720Hz 觸控更新率,在玩遊戲時,筆者確實感受到反應十分即時,基本上可以做到按下就有反應的效果。另外,今代黑鯊 5 Pro 仍然保留了一對磁動力升降肩鍵,按下時手感仍然十分舒服及有感。不過黑鯊 5 Pro 最特別的,就是加入了「雙區壓感顯示」這個新操控模式,配合升降肩鍵使用,就可以有 4 個十分易用的快速鍵,而且無論是肩鍵還是雙區壓感顯示,用家也可以按需要使用不同的按壓操控方法,甚至可以錄入巨集,一按下就自動實行一連串指令,對於愛玩手遊的用家來說,確實是十分特別而方便的操控設計,值得大家試試。

    ▲黑鯊推出到 5 Pro,一對位於機身右側的磁動力升降肩鍵仍然被保留下來。

    ▲只要將按鍵向機身中央方向拉動,肩鍵就可啟動。

    ▲使用的手感仍然十分不錯,不過筆者發覺將手機放在褲袋時,因滑動誤開肩鍵的情況仍有發生。

    ▲升降肩鍵今代可以有不少操控方法,包括:操控單鍵、雙鍵、連續點擊某一按鍵或同時點擊多個按鍵,而這些都可以透過 map 鍵形式,按個別遊戲讓用家自行設定。

    ▲另外,按鍵的模式,用家亦可選擇是普通按下和鬆開對應操作、按下無需鬆開手指已對應操作、甚至按下後可以用體感模式操控方向然後釋放技能,筆者覺得如果大家是玩 MOBA 類別遊戲,第三種模式應該最為好用。

    ▲操控感受十分不錯,筆者 map 鍵後用肩鍵玩《原神》,確實比點按熒幕上的虛擬按鍵手感好得多。

    ▲另外,今代黑鯊 5 Pro 亦加入了熒幕壓感功能,換言之將熒幕分為左、右兩部分,然後可以像設定肩鍵般設定另一個對應操作。

    ▲另外,按壓啟動操作的力度亦可自行設定。

    ▲當然,黑鯊 5 Pro 亦支援體感操控,用家亦可自行設定效果。

    ▲此外,用家亦可以透過「宏」設定巨集,亦即是預先錄好一連串的指令,之後按下時就會自動執行。

    ▲除了在遊戲空間中開啟巨集,亦可綁定按下某一個肩鍵、熒幕按壓區域時就啟動執行指定巨集。

    ▲除了打機的時候,用家亦可以設定在非遊戲應用中,以指定方法啟動升降肩鍵或熒幕壓感操控。

    ▲至於肩鍵,用家可以設定在熒幕關閉時,啟動肩鍵並快速啟動指定功能。

    ▲用家亦可設定來回撥動一次肩鍵,就快速開啟某個指定功能或 APP。

    ▲熒幕壓感方面,用家亦可設定好在非遊戲應用中,點按某個位置就可啟動指定功能,例如:返回、付款等。

    散熱系統表現一般

    電競手機還有一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就是散熱系統。畢竟打機時不少人都會「火力全開」,以求確保打機時有足夠的效能應付高畫質的效果,散熱系統如果表現良好,就可確保手機可以長時間打機,同時也可保持效能表現穩定。官方就表示,黑鯊 5 Pro 就內建了兩塊 VC 液冷板,採用了大量石墨片、相變材料、石墨烯等散熱材料,而當中更採用了銅合金而非導熱凝膠,直接接觸發熱來源(例如:處理器、充電 IC),令導熱效率得以提升。再加上兩塊 VC 液冷板面積合共大達 5320mm2,官方表示可以帶來十分不錯的散熱效能。不過筆者測試後就覺得這個散熱系統表現只屬一般,玩了一會兒遊戲機身已經開始發熱,而透過 AIDA64 可知機內溫度提升至 47 度或以上,雖然長時間打機仍未見掉幀,但發熱機身,尤其是橫向拿機時,握著較接近機頂的左手,感受到的熱力比右手更加明顯,對於整體使用體驗方面,確實不太理想。所以如果大家平常希望用黑鯊 5 Pro 玩對效能比較「大咬」的手遊,還是建議另花 $299,入手黑鯊散熱背夾 2 Pro,這樣就可以確保有較理想的散熱表現了。

    ▲上面左圖是一般操作下的機內溫度,而右圖就是玩了 15 分鐘《原神》後的機內溫度,大家可以見到一般情況下黑鯊 5 Pro 是沒有散熱問題,但如果打機時,系統會急速加熱,機內的散熱系統就應付不到了。

    ▲筆者會建議喜歡經常打機的用家,還是入手散熱背夾會比較好一點。

    熒幕表現依然不俗

    至於顯示方面,黑鯊 5 Pro 內建了 6.67 吋 2400 x 1080 解像度 OLED 熒幕,與上代一樣支援 144Hz 熒幕更新率,而且支援 10bit 色深及支援 HDR 10+ 格式。試用後筆者覺得表現十分不錯,顏色鮮艷而不重「味精」感,顯示清晰,而且無論是睇戲還是打機,畫面顯示都十分流暢,如果大家不介意它的解像度只有 1080p,黑鯊 5 Pro 的熒幕確實已達旗艦級手機的水平,使用起來感受相當不錯。

    ▲黑鯊 5 Pro 內建了 6.67 吋 OLED 熒幕,而且熒幕 4 邊邊框均是採用幼邊框設計,屏佔比十分高。

    ▲熒幕解像度為 2400 x 1080,不算很高,但就支援 144Hz 更新率。

    ▲在 144Hz 熒幕更新率設定下,筆者快速翻動頁面,也可以看到頁面上顯示的圖片都細字,可見瀏覽效果十分流暢。

    ▲顯示質素方面,畢竟是採用 OLED 熒幕,文字顯示清晰銳利,影片色彩上亦不算鮮艷得太誇張,整體表現十分不錯。

    ▲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也見到熒幕顯示質素未有影響。

    ▲其實除了玩手遊時有遊戲助手外,黑鯊 5 Pro 在使用全熒幕睇片時,亦加入了視頻助手功能,只要選擇了哪些會使用此助手的影片播放程式就可以了。

    ▲之後在瀏覽影片時,只需要在熒幕右上角向內掃一下,就可以開啟上圖這個視頻助手。

    ▲當中它設有畫質增強功能,透過這個設定,用家可以選擇喜歡的影片風格(影像風格)、提升運動畫面細節或加強 2K 或以下解像度影片的清晰度(畫質提升)、將 720p 影片 upscale(升線)2 倍(極清播放)或提高熒幕刷新率保證瀏覽影片時的流暢度(極致流暢)。不過要留意的是,使用指定功能會令耗電速度提升。

    ▲此外,用家亦可以選擇在瀏覽影片時屏蔽通知及拒接來電,更可以將影片透過「投屏」功能,投射到電視上欣賞。

    相機表現中上水平

    至於攝錄功能方面,黑鯊 5 Pro 機背的主相機模式,採用了 3 鏡頭設計,分別是右方較大,支援拍攝 1 億像素相片的主攝鏡、左上方擁有 120 度 FOV 的 1,300 萬像素超廣角鏡、以及左下方的 500 萬像素長焦微距鏡頭,而前置鏡頭就採用熒幕頂部中央的開孔式設計,支援拍攝 1,600 萬像素自拍相片。至於相片質素方面,當然作為電競手機,一向相機質素大家都不會太重視,也是抱著「拍到就好」的心態使用,但實際試用後,筆者就覺得黑鯊 5 Pro 的相機表現相當不錯,甚至已可媲美不少非電競類旗艦級手機的相機水平,尤其是夜景方面,以主攝鏡拍攝出來的相片,乾淨程度、清晰程度及色水都十分不錯,相信除非大家要求「聞相」都要十分出色的水平,否則對於大部分一般愛玩手遊的用家來說,黑鯊 5 Pro 的相機應該已可滿足要求。

    ▲黑鯊 5 Pro 的主相機設有 3 個鏡頭,「單丁」的一個就是支援拍攝 1 億像素相片的主攝鏡,而左方兩個鏡頭,近手機頂部的是 1,300 萬像素超廣角鏡,而下方的就是 500 萬像素長焦微距鏡。

    ▲鏡頭採用兩層凸高的設計,十分有趣。

    ▲前置自拍鏡頭採用位於熒幕中央頂部的開孔式設計,可拍攝最高 1,600 萬像素自拍相片。

    ▲相機介面算簡單易用,不過要留意的是,右上的 1X 按鍵,只能在主攝鏡及遠攝微距鏡之間切換使用。

    ▲如果要使用超廣角鏡,就要點按下方的按鍵。

    ▲最多可提供 5X 變焦,算是較少。

    ▲開啟了左方的 AI 功能,相機就可以辨識場景並自動選用合適參數。

    ▲亦有不同的濾鏡供用家拍照時使用。

    ▲亦設有專業模式,可供用家較仔細微調拍照參數。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要拍攝 1 億像素相片,除了可以進入專業模式並點按左方的 108 按鍵外,亦可以在「更多」中選擇「108M」模式。

    ▲拍片方面,最高支援 4K60p 解像度。

    ▲拍攝影片亦有不同濾鏡供用家選用。

    ▲此外,如果拍攝人像影片,亦有提供影片美化功能,可以加入美顏或背景虛化效果。

    ▲筆者首先在日間戶外環境,分別以主攝鏡(1X)、超廣角鏡(0.6X)、遠攝鏡(2X)、遠攝鏡(4X)及遠攝鏡(5X)拍攝,結果見到在夠光的情況下,黑鯊 5 Pro 相機拍攝出來的效果十分不錯,色彩亦屬自然,而且即使去到 5X 遠攝,相片效果仍然十分清晰。

    ▲但去到夜景拍攝的時候,就會見到整體效果都只屬一般。當然,以清晰度及光亮度來說,主攝鏡配合夜景模式是最好的,但筆者覺得相片的效果似乎太「利」。而使用超廣角鏡及遠攝鏡拍攝的相片,始終受限於光圈較細,所以出來的效果不算理想,甚至雜訊也比較明顯。

    ▲至於 1 億像素模式的拍攝效果又如何呢?上圖第一張是一般模式,而第二張是 108M 模式,大家可以見到清晰度方面,如果不放大的話其實兩者接近,不過一般模式的相片拍出來似乎較偏冷色,而 108M 模式的效果就偏暖色一點。

    ▲當放大兩張相片來看時,就會見到去到「聞相」程度,108M 模式(右)拍攝的相片,清晰度始終比一般模式高出一截。

    ▲至於使用遠攝微距鏡拍攝超近物,效果亦十分不錯,大家從上圖可以見到,公仔表面的絨布都清楚見到,顏色亦與肉眼看到分別不大。


    相關文章:
  • 配件商黑鯊預告新產品 智能指環「魔戒」可達 180 天續航
  • 香港足球電競隊退賽 貝鈞奇:為免引起不必要爭議 周日美斯表演賽「Hong Kong」無問題
  • 香港足總退出電競亞洲盃 原因:遊戲不顯示「Hong Kong, China」隊名

  • 更多黑鯊 5 Pro 試相

    大容量 + 支援閃充電池不怕無電

    至於電池方面,黑鯊 5 Pro 內建了 4,650mAh 容量電池,筆者試用了一段時間,發現基本上已足夠在一般情況下大家用上一日以上,即使經常會玩手遊的用家,連續玩上 7、8 小時亦沒有任何問題。此外,它亦附機附送支援 120W 電壓輸出的充電火牛,如果使用最高的「極速閃充」模式,只需要 15 分鐘左右就可以將手機充電至 100%,換言之即使無電,只要休息 15 分鐘讓手機充充電,就可以繼續「馳騁沙場」了。當然,如果大家想在不斷電的情況下進行超長時間打機,或者掛機數小時,又不想電池因為長期使用極速閃充而縮短壽命,大家亦可以在遊戲中開啟「旁路供電」功能,這樣火牛就會繞過電池直接供電給手機,不但確保不會斷電,亦不用擔心對電池壽命有所損傷,更不用擔心同時打機及為手機充電,會造成容易過熱的問題。

    ▲黑鯊 5 Pro 內建了 4,650mAh 容量電池。

    ▲系統表示可以使用接近 19 小時,而筆者個人體驗上,一般使用情況下一整天不用充電是沒有問題的,即使經常玩手遊,也可以用到 7、8 小時左右,算是長氣。

    ▲此外,隨手機附送了 120W 極速閃充火牛。

    ▲之後只要在電池助手中揀選「極速閃充」選項,就可以進行超閃充了,最快 15 分鐘已可為黑鯊 5 Pro 充滿電。

    ▲另外,如果大家想駁著充電火牛打機或者煲劇睇片,其實可以在遊戲助手或視頻助手中開啟「旁路供電」功能,這樣從火牛來的電力就只會供給手機使用,而不是用作為內置電池充電,這樣就可有效減低手機過熱的情況。

    總結:散熱表現較差成致命傷

    總括而言,今次黑鯊推出的 5 Pro 電競手機,整體表現確實十分出色,而且難得的是不只是玩手遊時的效能及操控體驗,就連熒幕、相機、甚至網絡表現,都可以做到旗艦級手機的水平,令大家無論是打機時,還是一般情況下使用,都有旗艦級手機的體驗,這個「面面俱圓」的設計風格,加上以電競手機來說十分抵玩的定價,確實令不少愛打機的用家心動。雖然黑鯊 5 Pro 的最大致命傷,是它的散熱系統表現不算理想,但這可以透過外置散熱風扇有效解決,而且外置散熱風扇定價又不貴,所以如果大家不介意打機時,機背掛上一個風扇加重機身少許重量,黑鯊 5 Pro 確實是現時市場上頗為抵玩的電競手機之選。


    相關文章:
  • 配件商黑鯊預告新產品 智能指環「魔戒」可達 180 天續航
  • 香港足球電競隊退賽 貝鈞奇:為免引起不必要爭議 周日美斯表演賽「Hong Kong」無問題
  • 香港足總退出電競亞洲盃 原因:遊戲不顯示「Hong Kong, China」隊名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