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大陸中國銀行叫停二維碼存款 業內分析:步驟繁複 + 未能識別存款者

Published by
Man
Share

早前,中國大陸的中國銀行發布《關於調整 ATM 二維碼存款業務的公告》,調整二維碼存款服務,調整服務後,櫃員機無卡掃碼存款功能將會停止,但用戶仍可以用銀行卡辦理櫃員機存款或前往銀行櫃檯辦理存款服務。

 

櫃員機二維碼存款服務是指用戶在櫃員機上選擇掃碼存款後,便會自動生成一個二維碼,用戶登錄手機銀行後即可掃描二維碼選擇存款交易,根據提示放入現金即可完成存款,相較於櫃檯存款更加方便快捷。

 

有業內人士分析是次服務調整的主要原因,原因有二。第一, 櫃員機無卡掃碼存款步驟複雜繁瑣,日常使用櫃員機的市民主要為中老年人,這類用戶更趨向使用銀行卡,對於他們來說無卡存款用途不大。第二,櫃員機無碼存款服務不能準確識別存款人身份,並不能夠確認存款人與收款人的關係。

 

而中國銀行並未說明調整服務的具體原因,早前中國建設銀行亦同樣停止櫃員機無卡掃碼存款功能,但其銀行職員表示,銀行新增「刷臉取款」,能夠為用戶提供更方便的服務。

資料來源:中國銀行官方網站

圖片來源:中國銀行官方網站

Published by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