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音樂耳機

【評測】Noble FoKus H-ANC 真藍牙無線耳機 一圈一鐵音樂細節表現豐富 + 自動降噪效果出色

Published by
Natalie
Share

香港人外出普遍都會有聽歌的習慣,而在人多的時候就更需要一個有降噪功能的耳機。近日,美國品牌 Noble 就推出了一款真無線耳機 FoKus H-ANC,主打主動降噪以及大容量電池,並採用了藍牙 5.2 的技術,其定價為港幣 $1,780,小編就帶大家實測一下。

 

 

Noble FoKus H-ANC 耳機盒的外觀四正,設計頗為簡約。耳機盒蓋為磨砂紫色,蓋頂印有 Noble 品牌名字,而盒身則為碳灰色,在充電盒的正面有 4 粒 LED 燈用作顯示意電量,背面設有 USB-C 充電口以及重設按鍵,而底部就印有耳機的詳細資料。小編認為耳機上手感覺頗輕,而磨砂的設計令耳機盒不易黏指紋,惟耳機盒蓋部的位置的塑膠感比較重。

 

充電盒正面有 4 粒 LED 電量燈

▲背面設有 USB-C 充電口以及重設按鍵

 

 

Noble FoKus H-ANC 耳機並沒有用上任何實體鍵,故用家需要輕觸耳機的觸控區域作控制耳機,在耳機中亦印有「L」及「R」字樣,方便用家分辦耳機的左邊及右邊,耳機的內側亦有印上 Noble 的標誌,加強辨識度。FoKus H-ANC 整個耳機背面都為觸控面板,由於觸控面板的面積較大,小編在剛使用時常常都會手誤令歌曲暫停,故用家在初使用時需多作熟習。

 

 

Noble Fokus H-ANC 的耳機外形設計亦十分貼合耳朵,令用家在佩戴耳機時,耳機會緊貼著耳朵,變相大大增加了 Fokus H-ANC 的隔音效果。不過在佩戴感受方面,小編認為耳機尺寸較大,如果是女生佩戴的話會比較顯眼。此外,當長時間佩戴的話,耳骨亦會有少許的不適及異物感,但只要適應了耳機的佩戴感覺後就會習慣。

 

 

FoKus H-ANC 的包裝附有一條 USB-A 轉 USB-C 的充電線、 2 對不同尺寸的耳塞,以及 1 個放耳機的小布袋,避免耳機被刮花。除此之外,包裝亦附有「快速開始指引」,介紹了耳機基本操作、連接藍牙、快速轉換耳機模式等等的功能。

 

ANC 主動降噪功能出色   降低風噪模式接近零風聲

FoKus H-ANC 主打主動降噪功能,Noble 更在每邊耳機加入了 3 個「Knowles」MEMS 麥克風,可以令可處理的噪音頻率更廣,避免接收多餘的噪音。小編曾使用主動降噪模式乘搭地鐵,發現差不多所有人談話的聲音都已消去;而在辦公室使用的話,同事的談話聲、小編使用機械鍵盤的打字聲亦幾乎全部被消去,只是在播放慢歌時會隱約地聽到少許打字聲。

 

除了主動降噪功能外,其降低風噪模式亦十分出色。小編測試時用手提式風扇向著耳機吹風,模擬有大風迎面吹來,在主動降噪功能開啟時已經消去不少的風聲,但在使用降低風噪功能時,幾乎所有的風聲都已消去,就算在十分接近風扇的情況下都只會聽到少許風聲,惟無法消去或減輕地鐵行駛時發出的風聲。

 

 

模式轉換操作用時較長   需要多加適應

由於 FoKus H-ANC 的模式比較多,除了剛才提及的主動降噪模式外,仍有正常模式及通透模式,用家可以直接在手機應用程式中按鍵轉換到其他模式,但如果是用耳機連接電腦,或手機不在身旁時就可以透過觸控耳機轉換模式,按著左邊耳機的觸控面板 3 秒後,系統就會自動跟據:主動降噪、正常模式、降低風噪模式的順序轉換,在成功轉換後,系統會有聲音讀出「Ambient / Wind Noise Reduction/ AHC Mode ON」或「Ambient / Wind Noise Reduction/ AHC Mode OFF」來提醒用家。

 

小編在使用後認為模式轉換的操作比較繁複,以及需時較長。如果用家直接操作耳機的話,就一定要跟著系統的順序轉換,加上待機時間長,故用家難以根據自身情況快速、即時地操作。加上系統在讀出模式名時,系統會自動將正播放的音樂變為靜音,因此小編在初使用時會被突然播放的音樂嚇到,用家需加以適應。

 

可連接手機應用程式操作   能更改按鍵設置 + 內置均衡器

除了直接在耳機上操作外,用家還可以下載 「Noble FoKus」應用程式,除了可以看到耳機剩餘電量外,還可以對耳機按鍵進行設定,用家可以自行設定「左耳塞」及「右耳塞」的單擊及雙擊設定,用家可以選擇設置「暫停 / 播放歌曲」、「提高 / 減少音量」以及「上一首 / 下一首歌曲」,方便用家根據其偏好更改設定。

 

 

用家亦可以在 Noble FoKus 應用程式中自定義自己的均衡器,在均衡器的預設模式中有 6 個模式,包括 Classic、Pop、Jazz、Rap、Folk 以及 Default 可供選擇,而用家亦可以自定義均衡器。

 

 

音樂感較豐富   高中低頻表現好

在音色方面,由於 Noble FoKus H-ANC 耳機是由「一圈一鐵」的結構組成,即是 1 個 10mm 的鈦複合振膜動圈單元以及 1 個 Knowles 動鐵單元,增強了耳機高、中、低頻的表現。FoKus H-ANC 的動鐵單元亦比 Noble 的上一代耳機 FoKus Pro 更大,令 FoKus H-ANC 的中低頻音色更飽滿。

 

小編認為 Noble Fokus H-ANC 的音質細節表現豐富,其高、中及低頻的表現亦十分平均。收聽陳卓賢《Distance》,其人聲十分清晰,可以清楚地聽到唱手唱的一字一句,甚至可以清晰地聽到歌手錄製的底聲,而鼓聲極明顯且圓潤,但並沒有蓋過人聲;而收聽 Cloud 雲浩影《到了那裏就對吧》,前奏的木結他聲突出,就算在高音部分的女聲聲線都十分柔順,沒有尖刺的唇舌音,而鼓聲亦不會過大或令聆聽者感到突兀,可見 FoKus H-ANC 的分析力不俗。

 

通話表現中規中矩  手機語音訊息需用手機咪高風

在通話表現方面,Noble FoKus H-ANC 的通話表現中規中矩,在寧靜的環境下通話時,無論對方還是自己的聲音都很清晰,不過如果在地鐵或巴士車廂等比較嘈吵的環境,耳機的收音表現就會受影響,對方未必能清晰地聽到自己的說話。除此之外,在使用 FoKus H-ANC 通話時,其轉換模式功能就會被停用,而在通話期間,轉換模式的按鍵會變成結束通話,用家就要慢慢適應。

 

在錄制手機語音訊息時,收音咪高風會由耳機變成手機的內置咪高風,故用家就算戴著 FoKus H-AHC,錄制手機語音訊息時都需要拿起手機。常常錄制手機語音訊息的用家就需要注意了。

 

總結:一圈一鐵令音質強勁   主動降噪、風聲降噪出色

總括而言,「一圈一鐵」的設計令無論高、中、低頻,Noble FoKus H-ANC 的音質都十分出色,加上其主動降噪,以及風聲降噪功能都很優秀。唯用家需要適應耳機實際的操作,不過相信 Noble foKus H-ANC 會適合對音質及降噪功能有要求的用家。

Published by
Nata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