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金管局數碼港元準備工作開始 李達志:需半年至一年時間研究

Published by
Man
Share

金管局表示,預期今年第4季開始為將來可能推出「數碼港元」展開準備工作。當局表示,從諮詢收到 75 份市場回應,整體支持數碼港元,認為其具備潛力,可推動數碼經濟發展,不過當局需更深入探討私隱保障、法律考慮因素、應用場景等事項。金管局將根據研究所得及收集意見,採取三軌道方式展開準備工作。

 

第一軌道旨在為日後推出「數碼港元」奠定技術及法律基礎,包括研究如何修例容許數碼形式貨幣,令其成為法定貨幣,容許在香港發行。第二軌道會與第一軌道並行,第二軌道為研究數碼港元應用和設計,亦會與不同持份者緊密合作,進行連串試驗以獲取實際經驗。第三軌道則會歸納前兩軌道成果,作出更全面部署,為推出數碼港元推出時間表。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昨表示,由於「數碼港元」涉及法律問題,不論修改現有法例或設立新法例,相信可能要半年至一年時間研究,而且立法也需時,是「數以年計」的項目。他強調,「數碼港元」日後由金管局發行,但不同銀行有不同角色,部分銀行或於「數碼港元」零售層面分發上有較大角色,最終是否由三間發鈔銀行主導亦可以存在彈性,目前無需急於下定論。

 

金管局指會竭力為發展央行數碼貨幣作好準備,亦會提供合適土壤使創新意念萌芽及成長,確保香港能繼續在環球金融領域擔當領導角色。

 

資料來源:香港電台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Published by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