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香港要「背水一戰」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孫東:搞創科並不「燒錢」

Published by
Christy
Share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周日(23 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香港只有近幾年機會發展創科業,形容將香港發展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需要「背水一戰」。他認為以往政府投放在創科業的資金不多,以上屆政府為例,投放的 1,500 億元主要用作基礎建設,而非科研,因此發展創科業並不存在「燒錢」的問題。

 

就政府在《施政報告》目標在 5 年後引入不少於 100 間具潛力或代表性的創科企業,並包括至少 20 間龍頭公司,孫東形容政府與部分企業接洽為「襄王有夢,神女有心」,望企業的訂單能在到港後 2 至 3 年內投產,但為企業提供足夠土地是最困難的問題。

 

此外,《施政報告》也對振興本地經濟提供多項措施,其中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會在 5 年內,將智能生產線數目由現時的 30 條提升至 130 條,未來亦會為每間企業資助 10 條生產線,資助額逾 1.5 億元,並將資助人才數目由 4 人增至 40 人,最多可再獲 5千萬資助。

 

政府更投放 100 億元設立「產學研 1+ 計劃」,將向至少 100 隊科研團隊資助其商品,孫東稱會與大學合作遴選,並就參選團隊的商品化經驗、市場價值及吸引資金的能力作遴選準則。他形容香港科研團隊具「從零到一」的突破力,但由於過往政府欠缺清晰政策,令團隊在「從一到 N」的商品化上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資料來源:商業電台

unwire.hk Mewe 專頁 : https://mewe.com/p/unwirehk

Published by
Chris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