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科大新mRNA技術提升Covid疫苗效能 「希望市民可以打少啲針」

Published by
Man
Share

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新方法,可以提升 mRNA 的蛋白質生產效率最高達 10 倍,能以較低的 mRNA 劑量用以醫治癌症、遺傳病或預防 2019 冠狀病毒病的 mRNA 藥物和疫苗。

 

 

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曠怡團隊發現,通過改良 mRNA 的尾鏈序列化學物質,可令 mRNA 進入細胞後停留時間並生產蛋白質時間長一倍。經由人類細胞及小鼠實驗證實,其蛋白質產量可多三至十倍,一般舊技術會在體內存在一日,而新型尾鏈序列的 mRNA 能在存在二至三日,有望降低治療成本與其他 mRNA 改良技術同時使用,繼而進一步提升蛋白質生產效率。

 

新技術有望減少 mRNA 藥物和疫苗所需的注射劑量和次數為製造足夠的蛋白質,mRNA 藥物和疫苗需要使用較高劑量的mRNA或重覆注射,曠教授表示研究團隊反覆測試 mRNA 尾鏈序列的不同組合,是次的新方法改良 mRNA 的尾鏈序列化學物質,發現數個能大幅提升 mRNA 蛋白質產出量的尾鏈序列,故能以較低 mRNA 劑量,生產更多對抗病毒的蛋白質,有機會減少副作用。有關發現最近在科學期刊《分子療法 一核酸》的線上版發表。

 

曠教授續指,期待與製藥公司合作,將這項發明引進 mRNA 療法以及疫苗的開發上,指出應用上毋須再訓練人手或更改藥廠設施,期望可令癌症病人打針數量減少。

 

▲一般的 mRNA 尾鏈會被酶分解,令到 mRNA 失去製造蛋白質的功能。

▲在改良 mRNA 的尾鏈序列後,令 mRNA 尾鏈減慢被酶催化的時間,使其進入細胞後生產蛋白質時間可延長一倍。

▲比較在沒有更改尾鏈(上圖左)與改善 mRNA 尾鏈後(上圖右),所生產出來的蛋白質數量(圖中綠色顯影之物質)

▲研究團隊正與中山大學合作,探索進一步將優化的mRNA 尾鏈在動物上進行癌症疫苗測試,注射入老鼠體內的癌症疫苗,在老鼠體內觀測到超過 3 倍的蛋白質產量增加,蛋白質在小鼠體內存在時間亦延長一倍。

 

 

資料來源:unwire.hk

Published by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