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KomicaWiki 伺服器被「清零」 管理員沒檢查郵件錯過通知失備份時機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備份向來都相當重要,對於大型網站而言更是如此。不過最近台灣的大型動漫百科網站 KomicaWiki 就被刪除伺服器資料,而管理員由於未檢查虛擬主機供應商寄出的通知電郵,錯失備份機會,現在網站所有資料流失,要回復並不容易。

KomicaWiki 是台灣大型動漫討論區 Komica 旗下的 Wiki 百科網站,據其公告表示,他們使用的主機因為之前被兒童色情廣告洗板,遭到虛擬主機供應商停用服務。雖然有發出通知電郵,但網站管理員未有檢查郵箱,結果當發現網站無法連線時已經太遲,2 星期的期限已過,未能及時下載備份資料。

虛擬主機供應商後來回覆管理員,表示帳號停用之後所有資料已經全部刪除無法回復,KomicaWiki 本身也沒有定時備份資料,也就是說如果需要重建網站,就需要人手把資料重新輸入。Google 和 Internet Archive 雖然有一定的快取備份,不過要逐個條目回復需時甚久。KomicaWiki 的管理員 1883 並非全職營運網站而是下班後義務處理,因此未來網站要回復原先的規模相信不太可能。

來源:Komica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