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騰訊雲全方位方案 部署新興科技賦能企業發展Web3及元宇宙商機

Published by
Latte
Share

數碼轉型已再深化,由以往只提到將業務送上雲端,以至近年無論是全球的新聞、商業會議、甚至是與長者閒話家常,題材似乎都總會涉足到 NFT、metaverse (元宇宙) 與 Web3 這些新興科技話題。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上,盡早建構 Web3 及元宇宙業務,搶佔市場先機已經是各界企業發展業務不可或缺的趨勢。

 

騰訊雲早前舉行的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 ( Tencent Global Digital Ecosystem Summit )除了介紹了他們的全球發展、策略和最新的產品,亦特別請來不同專家探討 Web3 和元宇宙的行業趨勢。騰訊雲國際高級副總裁楊寶樹在大會的主題演講上表示,Web3行業對計算和存儲能力的需求不斷增長,而騰訊雲已經做好準備,為建設者提供最好的基礎設施,致力與全球頂級Web3企業及合作夥伴攜手合作,打造Web3時代下元宇宙的未來,與企業一起在新興科技上進步。

▲騰訊雲在各方面皆有不同服務,能夠符合企業彈性發展規模。

 

新興科技搶客  騰訊雲協助搶攻 Web3 商機

作為雲端業界主要服務商,騰訊雲在新興科技服務開發上,一向擔任科技賦能者 ( Technology enabler ) 角色,協助各界大小企業升級轉型。而騰訊雲在包括:遊戲、影音視頻、AI 等領域累積多年技術經驗,透過一系列工具以及基礎設施,如:計算能力、區塊鏈、AI 機器學習、雲渲染等等,騰訊雲都可以為 Web3 及元宇宙,提供一站式技術支持。騰訊雲於 Web3 生態圏開發中,以客戶最慣常及最舒適的方式幫助不同企業及夥伴,去構建及拓展 Web3 業務,攜手成為全球頂尖 Web3.0 公司與夥伴。

 

近年來,成為雲端業界開發基建的基本 IaaS/PaaS (基建即服務 / 平台即服務) 亦是騰訊雲的強項,Tencent Kubernetes Engine ( TKE ) 及 Elastic Kubernetes Service ( EKS ) 等支援 Web3 部署,而且騰訊雲可藉其在遊戲,音視頻等領域多年的技術經驗積累,加上使用全球先進的計算能力、存儲、網路、音視頻技術(即時通訊、智能編解碼、AI 等)以及更沉浸體驗的遊戲技術,為企業開發各式各樣 Web 服務提供全面技術支援。

 

▲以騰訊雲即可以簡單、安全的工具和基礎設施,可在網上公共領域建立一個閉環,為企業觸及大眾客戶。

 

騰訊雲又提供如 Tencent Cloud Lighthouse、無服務器執行環境 ( SCF )、中介軟件服務等等一系列便捷的開發環境及工具,協助企業更有效整合 Web3 開發資源及應用,同時降低運作及維護成本。各界不同型態、不同規模的企業皆可選用騰訊雲,即可以通過簡單、安全的工具和基礎設施,幫助企業觸達網上無盡公眾客戶,並在網上公共領域建立一個閉環客戶生態圈,獲取私域運營空間、建構應有的 Omnichannel 環境,協助平台留住客戶以至有所增長,也令企業構建和擴展各類 Web3 應用更安全。

 

此外對於視頻內容創建的企業,又可透過騰訊雲的一站式音視頻解決方案、雲端渲染解決方案、虛擬人產品和智能工具來幫助影音內容創建。另外,其騰訊區塊鏈即服務  ( TBaaS ),更可因應國際社會各地以及國內合規需求,助企業快速及安全部署區塊鏈應用。

 

▲騰訊區塊鏈即服務 (Tencent Blockchain as a Service, TBaaS) 助企業快速及安全部署區塊鏈應用。

 

元宇宙成型  深化線上服務體驗

自從 Facebook 易名為 Meta 大舉轉進元宇宙市場,引發用戶公眾對此新興科技目光。簡單而言,元宇宙其實是指去中心化的虛擬 3D 體驗,用戶可利用虛擬人/虛擬身份 (avatar) 在 VR 或 AR 環境中自由創造、探索和互動。雖然如科幻小說及動漫影片描述那一類完全沉浸式的元宇宙應用,與現實上還有一段距離,但是市面上已經有不少以的「初階版元宇宙」存在。例如某一個元宇宙線上遊戲創建平台,其每月活躍用戶已經擁有超過 2.13 億,更成功吸引知名運動品牌到平台上搭建線上樂園給顧客到訪,可見發展潛力不少。

 

作為技術賦能者,騰訊為企業發展元宇宙業務並在超現實的數位世界中蓬勃發展提供全面支援。企業可藉騰訊雲元宇宙解決方案,安全又快速地開發元宇宙平台應用,以吸引更多大眾客戶加入。據悉,騰訊雲元宇宙解決方案提供的產品/解決方案涵蓋不同方面,除前述不少服務外,依託騰訊雲在遊戲和音視頻領域的多年經驗,利用即時通訊、智能編解碼、人工智能等最先進的計算、存儲、網路、音視頻技術以及沉浸式遊戲技術,為企業的元宇宙專案提供一站式技術支持服務。

 

▲騰訊與故宮博物院的合作始於2016年,致力以數碼化方式保護文化遺產,展示虛擬文物正是最先行的虛實結合解決方案應用之一。

 

迅速走紅虛擬偶像  元宇宙虛實融合應用

作為元宇宙市場主軸之一,虛擬人(avatars)的作用不僅限於參與網上活動,事實上他們的身影已出現在多個行業且迅速增長,更有報告指預計到 2030 年,虛擬人市場規模將會超過 5,270 億美元。當中虛擬偶像是最合用於市場營銷的數碼虛擬角色,其中不少虛擬歌手和組合擁有動人歌聲和超卓舞技,技藝媲美真人。這些虛擬流行歌手吸引了很多聽眾,也陸續受到主流網上用戶群的青睞。

 

 

客戶亦可透過元宇宙舉辦沉浸式虛擬演唱會、嘉年華和音樂會等活動,讓參加者感覺自己是活動的一分子。舉例去年12月,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採用騰訊雲舉辦了中國首個虛擬音樂嘉年華 《 TMELAND 》,參加者可以通過 QQ音樂、全民K歌和其他騰訊音樂應用,使用自己的虛擬化身「穿梭」到《 TMELAND 》的時空。《 TMELAND 》是一個超過 13 萬平方米的超大虛擬空間,更可以容納 10 萬用戶一起以虛擬人方式參與同屏互動。

 

▲用戶在 TMELAND 虛擬世界中參加音樂嘉年華。

 

另一方面,先進的虛實融合技術開創了全新的數碼體驗。企業可藉元宇宙技術,吸引以及方便客戶獲得全新應用感受,體驗網上網下服務無縫連接,開發出更便利有趣的應用場景,為企業觸發更多商機及可能性。當中雲端運算能力、連接頻寬以及安全等考量,令企業更需尋求可靠雲端平台夥伴。騰訊雲掌握全球先進的計算能力、存儲、網路、音視頻技術以及更沉浸體驗的遊戲技術,可為企業開發元宇宙服務開發提供全面可靠的技術支援。可以預期的是,現實世界中會出現更多的元宇宙應用,在不同場景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樂趣和便利。

 

如欲瞭解更多騰訊雲服務方案如何協助企業,支援部署 Web3 及元宇宙等新興科技詳情,可至此:(按此連結),觀看當日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的” The Rise of Emerging Tech & Cloud Technologies Enablement ” 網絡研討會。

Published by
La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