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規定手機預載 App 需可卸載   工信部:企業需尊重用戶選擇權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手機預載 App 在 Android 手機特別是中國產的 Android 手機上經常見到,用戶除了不喜歡無用的 App 霸佔手機空間,部份應用程式更有可能收集用戶數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發出通告,手機預載 App 需可便捷卸載,將選擇權還給用戶,保障用戶合法權益。

 

中國工信部發出《關於進一步規範移動智能終端應用軟件預置行為的通告》,自 2023 年 1 月起執行。流動智能裝置中除基本功能軟件外的內置 App 需均可卸載,並提供安全便捷的卸載方式供用戶選擇。

 

《通告》指流動智能終端的內置 App 應循依法合規、用戶至上、安全便捷、最小必要的原則,依據「誰預置誰負責」的要求,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尊重並依法維護用戶知情權、選擇權,保障用戶合法權益。

 

中國中央財經數字經濟與法治研究中心專家應為,手機預載不可卸載的 App,根本原因是為了牟取不當利益,強行推送廣告、過度獲取個人資料,一些不可卸載的流氓軟件,還可能存在植入病毒、發送詐騙短訊等行為。這些 App 破壞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損害網絡安全。

 

《通告》要求手機的基本功能僅限於以下範圍:1)操作系統基本組件:系統設置、文件管理 2)保證硬件能正常運作的應用:多媒體攝錄 3)基本通訊應用:打電話、收短訊、通訊錄、瀏覽器 4)應用軟件下載渠道:應用商店。實現同一基本功能的預置應用程式,至多有一個可設置為不可卸載。

 

資料來源:中國法治網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