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消委會:交友平台以個人資料作促銷 籲用戶仔細閱讀條款

Published by
Man
Share

不少年輕人都會使用交友平台來擴寬社交圈子,甚至尋覓合適對象。不過消委會調查市面上的交友平台,發現部份交友平台要求用戶註冊帳戶時披露 12 項個人資料,而其中9個應用程式都會預設將用戶的個人資料用作推廣或促銷,當中只有3個提供退出上述安排的選項。

 

9 款交友平台分別為「Bumble」、「Coffee Meets Bagel」、「Goodnight」、「Heymandi」、「OkCupid」、「Omi」、「Paktor」、「SweetRing」和 「Tinder」。當中發現所有 app 會將用家個人資料預設為同意用作推廣或促銷用途,並且只有 3 個 app(Bumble、OkCupid、Tinder)可以在之後解除有關選項。

 

消委會同時發現,屬同一間母公司的 Tinder 及 Ok Cupid 在未清楚列明定價差異原則的情況下,會按照用戶的年齡等不同因素,就同一服務計劃作出差別定價,消委會註冊了一系列帳戶,涵蓋 18 至 68 歲,共出現了三種收費,價錢相差逾四成,當中收費最貴為 38 歲用戶,次高為 18 歲和 58 歲,收費最低的則為 28歲、48歲、68 歲用戶。會方亦曾就情況多次聯絡 Tinder,但未獲回覆;OkCupid條款描述的定價準則大致與 Tinder 相同,該應用程式否認以年齡定價,認為收費差異或源於定期的「隨機價格測試」。

 

用戶在交友平台之中可以透過買虛擬道具享用更多功能,包括「向其他用戶表明心跡」、「與其他用戶有更多互動」等,供用戶單次使用,價格極之懸殊,由最低 15 元至最高約超過 25 萬元。

 

消委會提醒,即使條款及細則和私隱政策的內容比較冗長,用戶亦應該仔細閱讀相關條款,以保障個人私隱,又指交友平台、應用程式近年有如雨後春筍般頻繁出現,網絡情緣騙案亦時有發生,呼籲市民在網上交友時要「帶眼識人」。

 

資料來源:香港電台

Published by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