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科學家發現 UV Gel 甲燈可能致癌 可破壞 DNA 引致變異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UV Gel 甲燈是不少女生的恩物,只需要照一下就可以快速完成美甲,不過最近有科學家發現,其實這種機械對皮膚造成的影響與一般紫外線相同,存在健康風險。

UV Gel 甲燈早在 2010 年代開始盛行,由於只需要短時間就可以用紫外線令 Gel 甲凝固定型,無需有如傳統 Gel 甲一樣等待長時間來風乾,因此相當受歡迎。不過既然是紫外光,對皮膚也自然會有傷害,除了常見的曬黑皮膚之外,加州大學聖地牙哥的研究員最近更表示,UV Gel 甲燈發出的紫外光很可能會致癌。

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刊登的研究表示,他們使用人類和老鼠細胞的不同組合作測試,使用 UV Gel 甲燈照射 20 分鐘,會造成多達 30% 的細胞死亡,連續 3 次照射的話更增加至 65-70%,而且當中看到了線粒體和 DNA 受到損害的現象,與皮膚癌患者類似。因此他們認為 UV Gel 甲機的風險與曬燈類似,不過要完全斷定風險則需要十年以上的流行病學研究。

來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