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香港虛擬資產平台發牌細則月底制定 梁鳳儀:限制散戶買賣資產種類

Published by
Oscar
Share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梁鳳儀受訪時表示,將爭取於本月底前向市場諮詢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發牌制度的指引,並公佈諮詢文件。

 

梁鳳儀預告指引將會包括平台內控、風險管理、託管、網絡安全、反洗錢要求,以及分隔客戶資產及角色衝突等範圍,以免出現利益衝突。梁鳳儀在早前的訪問中稱,發行虛擬資產投資產品的公司或機構有義務去投資者解釋相關產品的特性和風險。她表示將會成立小組,訂明散戶購買虛擬資產的准入條件,為投資者提供保障。現階段計劃初期只提供市值較高、較主流的虛擬資產買賣,務求即使散戶參與,亦能夠最穩健達到最高投資者保障。

 

證監會中介機構部預計,證監會下年度將增設 4 個職位,專責處理虛擬資產平台事務及虛擬資產基金申請工作。由於證監會初級專業人員流失率高,去年流失率雖然與 2021 年的 25% 相比已經下降至 18%,但比例仍然頗高,相當於每 6 名證監會初級專業人員就有 1 人辭職。外間有聲音質疑證監會人手是否足夠應付額外的工作量。梁鳳儀回應稱,證監會內部人手的職能具有彈性,可以因應市場變化作適度調節。

 

資料來源:香港電台

Published by
Os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