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多家外媒批 ChatGPT 盜用文章 CNN 打算收取盜用內容授權費

Published by
Oscar
Share

OpenAI 開發的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 ChatGPT 最近在社會引起熱話,雖然有大批用戶支持,但同時亦引發爭議,受到很多人批評和質疑。有媒體開始測試用 ChatGPT 寫新聞的可行性,但亦有媒體擔心自己飯碗會被人工智能機械人搶走。《華爾街日報》和 CNN 等主要新聞機構就炮轟 OpenAI,稱OpenAI 實驗室在沒有付費的情況下盜用他們的文章,以訓練 ChatGPT。

 

事緣本月 15 日,曾任《華爾街日報》記者的 Francesco Marconi 在 Twitter 發文指,他曾問及 ChatGPT 以甚麼新聞來源進行訓練,並要求它提供數據庫中的頂級新聞來源清單。ChatGPT 回覆有高達 20 家主流媒體在列,包括路透社、紐約時報、衛報、BBC、CNN、華盛頓郵報及彭博社等。

 

Francesco Marconi 指,ChatGPT 的人工智能由大量高質素的新聞來源訓練,但不清楚 OpenAI 和這些傳媒機構有甚麼協議。倘若 OpenAI 在未經傳媒同意下擅自提取數據,有違服務條款。

 

 

美國新聞集團(News Corp)旗下道瓊斯公司(Dow Jones)執行副總裁及總法律顧問 Jason Conti 在給予 Bloomberg 的聲明稿中稱:「任何想利用《華爾街日報》報道訓練人工智能的人,事前都應該向道瓊斯公司取得相關授權,但道瓊斯公司並沒有和 OpenAI 達成任何協議。公司對有人濫用我們記者的文章一事十分認真,現在已著手展開調查。」Bloomberg 已就事件向 OpenAI 查詢,OpenAI 對此尚未作出回應。

 

據外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CNN 也認為 OpenAI 濫用他們的文章去訓練 ChatGPT,有違新聞網站服務條款。CNN 打算與 OpenAI 洽談,向 OpenAI 收取盜用內容授權費。

 

除了新聞機構外,今年 1 月也有一群藝術家集體控告 Stability AI、Midjourney 和 DeviantArt 等 AI 繪圖工具,指控這些 AI 繪圖工具在未獲授權下,濫用數十億張受版權保護的圖片,用於訓練 AI。

 

資料來源:Bloomberg


相關文章:
  • 傳 Apple 與 OpenAI 重啟談判   期待 iOS 18 引入 AI 技術
  • 商湯稱 AI 大模型稱勁過 GPT-4 Turbo 股價急升 3 成後停牌
  • Microsoft 推 Phi-3 Mini 微型 AI 模型 可於智能手機上運作

  • Published by
    Os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