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Amazon 充斥 AI 生成書 作家協會:擔心作家將失去工作

Published by
EMMA
Share

自 ChatGPT 推出後便受到社會熱議,有不少人都擔心工作被取代,但近日有人發現,ChatGPT 亦能給許人們機會重拾成為作家的夢想。

 

夢想成為作家的 Brett Schickler 表示,他只要在 ChatGPT 上輸入關鍵提示──「寫一個有關爸爸教兒子理財知識的故事」,ChatGPT便能在幾小時內便完成一本 30 頁,書名叫《聰明小松鼠:一個儲蓄和投資的故事》(The Wise Little Squirrel: A Tale of Saving and Investing)的兒童插畫電子書。

 

據了解,該書早在今年 1 月通過 Amazon 自助出版部門審核後上架販售。目前,這本書在Amazon Kindle 商店售 2.99 美元(約港幣$23元)、實體書售價 9.99 美元(約港幣$78元)。

 

截至今年 2 月中旬,Amazon Kindle 商店中有 200 多本電子書將 ChatGPT 列為作者或合著者,並且數字不斷上升,甚至商店中有一個新類型是包含關於使用 ChatGPT 或全由 ChatGPT 編寫的書籍。不過亦可能有許多作者未透露使用過 ChatGPT,所以很難了解有多少電子書是有參與 AI 寫成的。

(圖片來源:Amazon截圖)

 

作家協會執行董事Mary Rasenberger表示,擔心這些書將充斥市場,作者將失去工作。期望所有作者和平台對書標的創作方式維持透明,否則市場會充斥許多低品質的書。

 

Amazon發言人 Lindsay Hamilton  回應網站有許多AI 電子書一事表示,所有書籍都須遵守內容準則,包括遵守智慧財產權和其他適用法律。但並沒有談到是否會改變審查方式,或修改和 AI 產生工具有關的政策。

 

現時,YouTube、TikTok 和 Reddit 等平台上都有許多影片教學,分享如何幾小時內做出一本書,例如有關減肥方法、軟件編寫技巧和食譜等。

 

資料來源:reuters

unwire.hk Mewe 專頁: https://mewe.com/p/unwirehk

Published by
EM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