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流動電腦評測

【評測】Lenovo Yoga Slim 6i 外形 外攜手感 屏幕 鍵盤 效能開箱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在今年的 CES,Lenovo 這間筆電大廠就一口氣推出了一大堆的全新機款,比較有新特色的機款就暫時仍未抵港,但如果大家近期想入手輕薄機款的話,Lenovo 近期就推出了 Yoga 系列的新機 Slim 6i。究竟使用起來它又是否能滿足大家日常需要?就讓 Edward 為大家詳細測試一下。

金屬機身耐用外攜輕便

先說機身吧,Lenovo 今次推出的 Yoga Slim 6i,某程度上沿用了過去 Yoga 的半商務風格,採用了深灰色的鋁金屬外殼,而且通過了 MIL-STD 810H 軍用規格,所以硬淨程度基本上不用懷疑。加上它的機身厚度及重量分別只有 14.9mm 及 1.39kg,硬淨加上輕薄,外攜使用基本上不成問題。值得一提的是,Yoga Slim 6i 的鏡頭位與過往 Yoga 機款一樣,特意凸出了一點點,令大家使用一隻手指就可以打開機身,使用體驗上十分體貼用家需要。

▲Lenovo Yoga Slim 6i 採用了鋁金屬外殼,而且通過 MIL-STD 810H 軍用等級,十分耐用。至於用色就採用傳統的深灰色,偏向半商務風格。

▲機身厚度只有 14.9mm,算是屬於輕薄設計的半商務筆電。

▲機身重量也只是約 1.39kg,屬於輕身,外攜使用亦沒有大問題。

▲熒幕頂部設有 webcam,而且採用微微凸出的設計。

▲這種設計令用家一隻手指也可以打開筆電熒幕,使用體驗不錯。

▲另外 Yoga Slim 6i 亦著重用家私隱,webcam 不用時可使用物理蓋遮著,以防私隱洩漏。

▲預載了 Windows 11 作業系統。

14 吋 2.8K 熒幕質素中上水平

至於顯示方面,Lenovo Yoga Slim 6i 就採用了 14 吋 16:10 長闊比熒幕,而筆者手上測試的,就採用了 2880 x 1800 2.8K 解像度及支援最高 120Hz 更新率的 IPS LCD 熒幕。熒幕質素方面,筆者覺得表現屬中上水平,對於文書工作為主的用家,Yoga Slim 6i 的熒幕顯示文字清晰銳利之餘,16:10 長闊比亦令大家在瀏覽網頁或文件時可以不翻頁多看一、兩行橫行,比以往在 16:9 長闊比熒幕上瀏覽更加適合。此外,筆者手上測試的是採用了霧面熒幕,縱然如此但顯示色彩方面仍然採用自然風格,而且不太反光,加上支援 TUV Rheinland 低藍光認證,長時間瀏覽雙眼仍然十分舒服。當然,對於需要觸控熒幕的用家,Lenovo 也有在 Yoga Slim 6i 上提供相關選擇,不過筆者覺得它既然採用傳統筆電,而非可 360 旋轉的熒幕鉸位設計,觸控功能其實可有可無,未必需要加錢升級。至於音效方面,它內建了一對 2W 輸出的喇叭,位於鍵盤兩側及機底左、右側位置,加上支援 Dolby Atmos 空間音效,筆者試聽後覺得表現屬中規中矩:音質不錯人聲清晰,但音量不算太夠,如果在較嘈雜的環境睇片或進行視像會議,還是建議使用耳機聆聽音效會好一點。

▲Yoga Slim 6i 內建了 14 吋 IPS LCD 熒幕。

▲熒幕採用幼邊框設計,所以屏佔比算高。

▲熒幕為了遷就輕薄機身設計,所以也做得頗為薄身。

▲雖然採用傳統筆電設計,但熒幕鉸位仍可支援用家將熒幕打開至 180 度平放在檯面,方便分享顯示內容。

▲熒幕解像度為 2880 x 1800 2.8K,亦支援最高 120Hz 更新率。

▲因此即使快速翻頁,用家仍能清晰看到細字,流暢度十分高。

▲而瀏覽文字上,效果亦十分不錯,文字顯示同樣清晰銳利。此外,由於採用 16:10 長闊比熒幕,所以可以多看一兩行,提升使用效率。

▲至於影片瀏覽方面,Yoga Slim 6i 的熒幕亦支援 Dolby Vision HDR 格式,而且設有類似升頻的技術,可以將較低解像度的影片提升至較清晰的顯示質素。

▲因此瀏覽影片時清晰度亦十分高,色彩效果亦偏自然向,表現不錯。

▲此外,熒幕的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與正面看的效果是一樣的。另外,筆者測試的機款採用了霧面防反光熒幕,加上支援低藍光認證,所以長時間瀏覽雙眼仍算舒服。

▲除了熒幕支援 Dolby Vision 技術外,音效上 Yoga Slim 6i 亦支援 Dolby Atmos。

▲一對 2W 輸出喇叭設於鍵盤兩側向上發聲,但筆者測試過,音質是不錯的,人聲亦清晰,但音量卻不太足夠。


相關文章:
  • Lenovo 發佈 2024 Yoga 系列新品 擁獨立 AI 晶片強化效能 + 提升使用體驗

  • 鍵盤仍好打觸控板操控舒服

    至於操控方面,Lenovo Yoga Slim 6i 仍內建了一般應用於 14 吋筆電的全尺寸鍵盤,而按鍵的按打面積足夠,鍵程亦夠深,回彈力亦足,筆者測試過即使長時間打字仍算舒服。另外觸控板面積亦夠大,即使要進行多手指操控亦十分舒服,按壓亦無需很大力已有反應,表現十分不錯。唯一比較可惜的是 Yoga Slim 6i 並未內建指紋辨識器,如果要登入系統還是需要使用密碼或者人臉辨識功能。

    ▲Yoga Slim 6i 內建了一般 14 吋筆電的全尺寸鍵盤。

    ▲按鍵按打面積足夠,而且鍵程夠深,回彈力亦足,長時間打字仍然十分舒服。

    ▲鍵盤仍然設有不同快速組合鍵,方便用家快速調校效能及切換熒幕更新率數值。

    ▲鍵盤的 F12 鍵旁亦設有智能鍵,可讓用家自設一按啟動不同功能。

    ▲至於觸控板方面面積十分大。

    ▲即使以多手指操控系統亦十分舒服及方便。

    ▲觸控板亦設有特別功能,在設定中開啟後,在觸控板左側向上、下滑動可以調校熒幕亮度,而右側向上、下滑動就可以調校音量。

    ▲雖然 Yoga Slim 6i 屬於輕薄設計筆電,但左側仍設有 2 個支援 Thunderbolt 4、PD3.0 及 DP 1.4 的 USB-C 插槽,以及 HDMI 2.0 輸出插槽,而右側亦設有 1 個 USB Type-A Gen 3.2 插槽及 3.5mm 複合傳輸埠,以輕薄筆電來說算齊全,接駁周邊亦算方便。

    效能中高水平文書處理足夠

    最後效能方面,Lenovo Yoga Slim 6i 採用了第 12 代 Intel Core i7 – 1260P 處理器、Intel Iris Xe 圖像處理晶片、16GB LPDDR5 RAM 記憶體及 1TB M.2 PCIe SSD,屬於文書處理機款中較旗艦的配置。雖然它未及用上最新第 13 代的 Intel Core i 處理器,但這個硬件配置用來處理日常文書工作、甚至工餘時睇戲煲劇已經綽綽有餘。當然作為外攜使用為主的筆電,相信大家最關心仍然是它的使用時間。官方雖然未有言明內置 60Wh 鋰電池可以使用多長時間,但筆者在日常一般正常使用情況下,電池充滿 100% 後基本上可以用上一日以上(當然並非連續使用),基本上一日一充問題不大,大家不用擔心。

    ▲Lenovo Yoga Slim 6i 內建了第 12 代 Intel Core i7 – 1260P 處理器、Intel Iris Xe 圖像處理晶片、16GB LPDDR5 RAM 及 1TB M.2 PCIe SSD,在輕薄筆電來說屬中高階級數。

    ▲Yoga Slim 6i 亦獲得 Intel evo i7 認證。

    ▲雖然未及用上最新第 13 代 Intel Core i 處理器,但以 Geekbench 6 進行測試,它的處理器的單核及多核運算,仍獲得 2,306 分及 7,320 分的不錯分數,可見它的計算能力仍十分不錯。

    ▲至於內建的 Intel Iris Xe 圖像處理晶片,筆者使用 3DMark 的 Time Spy 測試,獲得 1,844 分,表現算是中規中矩,用來簡單執相還應付得到。

    ▲而它內置的 SSD,筆者使用 CrystalDiskMark 進行測試,結果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測得 6443.62MB/s 及 4945.1MB/s,屬於 PCIe 3.0 級數,表現已算不錯。

    ▲至於整體系統運作效能,筆者就使用了 PCMark 10 及 Geekbench 6 – OpenCL 測試,結果分別獲得 5,299 分及 13,610 分,由此可見它確實足夠應付用家一般日常生活及工作所需。

    ▲散熱方面,為了遷就輕薄機身,所以 Yoga Slim 6i 採用了一般輕薄型筆電的導熱管技術,不過畢竟很少用家會在這類輕薄筆電上運作需要極高效能的工作,所以其實亦已夠用。

    總結:四平八穩耐用半商務筆電

    總括而言,今次 Lenovo 推出的 Yoga Slim 6i 筆電,與過往 Yoga 機款相比其實只算是小升級,主要是內在硬件改為採用較新款式而言。當然,使用體驗上仍然是十分不錯,加上端子充足,基本上已足夠應付以外攜使用為主的用家的日常需要。較為可惜的是配置及功能未見新意,定價亦不是太「進取」。但如果大家對 Lenovo Yoga 系列機款情有獨鍾的話,Yoga Slim 6i 整體表現也算不錯,算是值得入手的。


    相關文章:
  • Lenovo 發佈 2024 Yoga 系列新品 擁獨立 AI 晶片強化效能 + 提升使用體驗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