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中國普及電子身份證提案 「實現一部手機走天下」

Published by
EMMA
Share

現時許多東西都逐漸電子化,不少國家允許市民將駕照或身份證等證明文件匯入電子錢包。中國全國人大代表朱征夫在今年「兩會」中建議普及電子身份證,希望能更方便市民。

 

朱征夫表示,現實具備普及電子身份證的條件和需求,例如民眾前往酒店、車站、機場、銀行、醫院等地均需查驗身份,而前往政務機構、安全場所、大廈等地更需要核查身份權限,頻繁使用實體身份證和各種證件頗有不同,認為電子身份證能減低忘記攜帶或遺失紙本身份證的機會,還可降低假證和被偽冒的風險,達到「一機走天下」的目標。

 

他又指,國內公安部已建立便捷又安全的身份認證平台 CTID,而各地近年因疫情為掃描二維碼查驗行程、進行核酸檢測等採購配置了眾多二維碼查驗設備,有關單位無需再次採購裝置即可完成居民電子身份證的核查準備。

 

朱征夫建議,電子身份證的普及應用可分三級;第一級,在酒店、機場等地以電子身份證全面代替實體身份證作為身份認證;第二級,將學生證、老人證等整合至電子身份證;第三級,在涉及所有通行權限相關場合,如安全場所、辦公大樓、大廈等區域以電子身份證作為身份驗證。

 

資料來源:163sina

unwire.hk Mewe 專頁: https://mewe.com/p/unwirehk

Published by
EM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