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EX 2023「智慧香港展館」參展項目專訪 港產方案可助中小企解決痛點助發展

Published by
Latte
Share

邁向 Web3 新世紀,各行各業的數碼服務已成為大企業以至中小型公司處理業務的重要一環。但對中小企業而言,如何在有限資源之下,找到合適的數碼方案為客戶提供適切及快捷服務卻是常見的痛點。於 2022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中小企業的部分得獎方案將於 InnoEX 2023 「智慧香港展館」中參展。UNWIRE.HK 訪問了幾位得獎者,了解他們如何藉其得獎項目協助中小企業面對市場挑戰。

 

整合交易及會計處理 中銀香港「雲會計」服務

得 2022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中小企業金獎的中國銀行(香港)(「中銀香港」) 「ERP雲服務 – 雲會計」方案(「雲會計」),其代表向 UNWIRE.HK 表示,感謝市場及業界認同,定將砥礪前行。作為全港首創無縫連接企業網上銀行及雲端會計服務的銀行,中銀香港指出是經市場調查研究,開發「雲會計」服務針對中小企業對會計財務管理需求,實現一站式網上理財服務平台,提供全面財務會計管理功能,為用戶節省營運時間及成本,提升管理效率,促進本港普惠金融。

中國銀行(香港)的「ERP雲服務 – 雲會計」服務為用戶節省營運時間和成本,服務包括財務會計管理、應收應付管理、銀行對賬管理、固定資產管理,協助中小企業提升財務管理水平。

 

中銀香港指,為中小企業客戶免費提供「一站式雲端財務會計管理服務」,當中包括財務會計管理、應收應付管理、銀行對賬管理、固定資產管理,協助中小企業提升財務管理水平。由於「雲會計」是透過企業網銀平台(iGTB)一併處理交易和會計記賬,更可直接透過 iGTB 同步進行對賬及支付,簡化記賬支付流程,令中小企業處理交易和會計記賬時更安全可靠。

中小企需要一系列金融科技服務支援,因此除獲獎的「雲會計」服務外,中銀香港亦提供一系列數字化服務,包括「中銀商聚」手機應用程式、BoC Bill 綜合收款服務、BoC Pay App to App 在線支付方案等,以迎合中小企營商及理財需要。為做好服務,中銀香港已設專責團隊收集客戶反饋訊息及跟進個案,並定時檢討及適時優化流程,持續提升客戶體驗及服務水平。

 

助中小企無程式碼自砌專用系統

現行的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甚至度身訂造的系統均有可能於業務需求轉變時顯得不夠靈活,開發亦耗時花錢,因此,「無程式碼系統」(No-Code system)便應運而生並成為大勢所趨,有行業報告預期無程式碼系統將取代 SaaS 作為企業開發一站式管理系統的主要方式。本地不少平台已陸續為中小企提「無程式碼系統」等開發協助。

同樣獲得 2022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中小企業金獎的「YOOV PLUS 無程式碼系統」開發平台,讓中小企在欠缺預算及 IT 人力的情況下,亦能建構專屬的數碼業務系統。用戶無需任何編程知識,只需拖拉組件(drag & drop),即可自訂表單、建自動化工作流程、圖像化數據、共享記錄及自訂列印格式,利用無程式碼系統組合成中小企客戶的專用系統。此外,用戶亦可選用平台內的預設模版如客戶關係管理(CRM)、銷售及採購、項目管理等,再進一步客製化,讓公司各部門的大數據聯通,提升效率之餘,亦可更精準地為業務發展作部署,大大減少搭建系統成本。

YOOV PLUS 用戶只需drag & drop 即可組合成中小企客戶的專用系統。

優科 (YOOV) 互聯網科技 (香港) 有限公司 CEO 黃靈恩(Phil)受訪時表示,用戶可於其 YOOV PLUS 平台利用上述各功能輕鬆創建應用程式、系統、問卷及表格等。 YOOV 亦希望透過高度靈活及易於操作的 YOOV PLUS 平台,協助不同行業及規模之企業成功實踐數碼轉型,更笑言平台唯一限制是用戶對應用的想像力。

Phil 不但為獲獎感到高興,並寄語創科界要突出自身技術及在行業中的創新性和顛覆性,了解與競爭者區別及市場定位,於技術上考慮如何滿足特定需求或解決特定問題。Phil 更鼓勵創科界參加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以此為挑戰,開發創新產品,貢獻社會。

 

減省時間人力  解決會計問題

中小企資源有限,管理帳目以達至量入為出更為重要,但時間就是金錢,「入單對帳」已佔用大量行政資源,費神之餘又容易出錯。獲得 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中小企業)銅獎的 Binery Limited CEO 沈忠柏(Haywood)和 CTO 呂國寶(Calvin)受訪時介紹,於 2020 年 5 月成立的 Binery,2021 年推出同名服務平台,以人工智能(AI)輔助會計入帳並作出即時分析,使中小企能夠專注發展業務。Haywood 和 Calvin 對於獲獎深感鼓舞,感謝眾多評審的寶貴意見和認同。

Binery Core 方便用戶只需利用手機拍攝帳單系統便會即時入帳分析,更可分析當中明細及細節。

由於團隊是會計出身,Calvin 表示憑他的會計經驗,很快便知道客戶的問題核心,平台早已有應對各行各業會計時所遇到的問題的解決方。Binery Core 用戶只需利用手機拍攝帳單,系統便會即時入帳分析,更可分析當中細節。客戶亦可利用 API 連接 POS 系統,對應不同的入帳方式,例如Visa、Master、八達通及其他電子交易等,令中小企可依據分析對市場作出即時反應。

Calvin 希望 Binery 繼續為不同行業增添創新技術應用及產品多樣性,以獨有的 AI 解決方案及財務專家團隊,為中小型企業提供準確、高經濟效益、更人性化的會計解決方案。Calvin 表示 Binery 目前客戶九成為本港商戶,又指今年將推廣平台至馬來西亞,由於當地中小企交易量高,更需平台協助入帳專業化發展。

 

InnoEX 2023 展示實際應用

為展示本港一眾優服務產品,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將聯同多個政府部門,於 4 月 12 至 15 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香港國際創科展 2023」(InnoEX 2023)中設立「智慧香港展館」,展示本地及各政府部門的創新成果。同場亦展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分站賽」和「開放數據創新應用比賽」的得獎作品,以表揚本地創科業界的創新意念和成果,鼓勵業界開發更多創新方案。歡迎業界朋友預先到主辦單位網頁(www.hktdc.com/event/innoex/tc )登記參觀,費用全免,萬勿錯過!

 

關於「2023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HKICT Awards) 」

自 2006 年舉辦以來,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年度盛事已頒發接近 2,000 個獎項表揚本地傑出資訊及通訊科技產品及方案。獎項設有多個類別,包括數碼娛樂獎、金融科技獎、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獎、商業方案獎、智慧生活獎、智慧出行獎、智慧市民獎及學生創新獎。新一屆 HKICT Awards 即將接受報名,有興趣報名參與的企業及人士,可瀏覽:www.hkictawards.hk了解詳情。

Published by
La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