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史上最大火箭 Starship 升空前 40 秒急停 Elon Musk:壓力閥出現凍結問題

Published by
Oscar
Share

SpaceX 的大型運載運火箭星艦在昨日(17 日)發射前 40 秒緊急暫停,SpaceX 表示會在 4 月 20 日再次試射。

 

Elon Musk 旗下太空科技公司 SpaceX 早前研發了人類史上最大的火箭「星艦」(Starship),原定於周一(17 日)在美國德薩斯州(Texas)博卡奇卡村(Boca Chica) SpaceX 試射場升空,但據 BBC 報道,SpaceX 在發射前 40 秒緊急暫停。

 

Elon Musk 在 Twitter 發文表示,Starship 有個壓力閥出現凍結問題,故延遲試射。

正式宣布延遲發射前,Elon Musk 亦曾在 Twitter Spaces 呼籲大家降低期望,表示火箭在第一次發射時遇到故障是很常見的情況。早前他在 Twitter Spaces 上表示:「Starship 是枚非常複雜的火箭,同時亦是人類首次發射如此巨大的火箭,因此我們會打醒十二分精神,即使看見些稍為令我感到擔心的事,我們也會毫不猶豫立即延遲發射。」

 

SpaceX 預計將於美東時間本周四(20 日)早上 9 時 26 分(香港時間 20 日晚上 9 時 26 分)再次試射。

 

Starship 是人類史上製造過最大型的火箭,垂直高度達 120 米,換算約有 35 層樓高,比一般穿梭機垂直高度高出一倍(見下圖)。Starship 由「超重型」推進器和太空船兩個部分組成:推進器高 69 米,有 33 個 Raptor 引擎,曾於 2 月以一半的功率嘗試點火成功;太空船部份可載超過 100 人,以往曾作 5 次亞軌道飛行測試。雖然兩者均曾成功獨立運作,但從未嘗試過合二為一測試升空。

▲圖片來源:BBC

按照原定計劃,Starship 的「超重型」推進器將會以 90% 功率發射。該階段會提供接近 70 兆牛頓的動力,相當於同時為 100 架和諧式超音速客機(Concorde supersonic airliners)提供起飛的動力。

 

如一切情況順利,Starship 底部的 33 個 Raptor 引擎就會利用甲烷燃料,燃燒 2 分 49 秒,其後太空船和推進器將會分開,太空船會利用自身的引擎繼續推進 6 分 23 秒。按照計劃太空船會飛越加勒比海,並在地球表面上方 100 公里以上的太空中巡行。

 

SpaceX 表示,最理想的情況是「超重型」推進器在墨西哥灣水域上方垂直降落。至於太空船的目標是環繞地球接近一圈後重新進入大氣層,並在夏威夷群島以北的太平洋降落,全個過程大約 85-90分鐘。

▲圖片來源:BBC

SpaceX 希望透過 Starship 徹底顛覆火箭發射。當初 SpaceX 設計 Starship 時,已預想其可以快速重複使用。Elon Musk 預想未來乘坐 Starship 就如現在乘坐飛機穿越大西洋一般,為普通人類開創星際旅行時代。從長遠計, SpaceX 預計推進器及太空船本身都可以進行受控著陸,以便回收重用。據 BBC 報道, NASA 為 SpaceX 提供了將近 30 億美元(約港幣 235 億元)資金,用於開發可以載人上月球的 Starship 變體。

 

首圖來源:RTHK

資料來源:BBCRTHK


相關文章:
  • 傳 Elon Musk 旗下 xAI 將成功集資 470 億 估值將達 1,409 億
  • 新 X 用戶等 3 個月才可發文 兩國試新制度打擊 AI 假帳戶
  • Tesla 賣廣告催谷銷量 與 CEO Elon Musk 想法背道而馳

  • Published by
    Os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