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專家稱港島停電不排除人為可能 與高壓開關有關

Published by
EMMA
Share

港島部分地區日前疑因發生電壓驟降致凌晨停電,發生多宗被困升降機及火警鐘鳴響的事故,多處街燈及交通燈熄滅,汽車需要慢駛,有專家不排除有人為的可能性。

 

工程師學會電機分部代表勞偉籌表示,電力由發電機組輸送到用戶,要經過輸電網絡。為了控制流動,很多地方安裝了開關掣,如果開關掣出現短路,應急計劃又不太好時,可能會令附近幾個開關掣都「跳掣」。

 

他指,事故涉機件老化的機會甚微,疑因電纜或高壓開關出現故障,而港燈大部分電纜都在地底或海底,並非架空電纜,受天氣影響的機會較小,但亦不排除事故涉及人為因素。

 

港燈發言人指供電系統凌晨保養維修時裝置發生故障,正調查原因,並對事件引起的不便,深感抱歉。

 

勞偉籌稱電力公司維修高壓元件時,需做風險評估,並要準備應變計劃,認為停電事當中可能涉及維修人員做得不足,建議電力公司加強員工培訓,他減低風險措施,應變計畫也要有所改善。

 

資料來源:RTHKNow新聞

Published by
EM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