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ChatGPT 或許比某些醫生更友善   但它缺乏專業知識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ChatGPT 用於醫療用途,對於尋求醫學資訊和指導的病患來說是一個有用的工具,但它不能完全替代人類醫師的價值,ChatGPT 本身也承認了這點。不過根據外國一項新研究顯示,在病患溝通方面,醫生可能需要向 ChatGPT 學習。

 

一組持有執照的醫療專業人士評估了一個公共網上論壇上關於大約 200 個不同醫學問題的回答,包括病患關於醫學診斷、需要醫療注意事項等的詢問。研究指ChatGPT 的回答「比醫生的回答更受歡迎,在回答質素與共感方面有顯著優勢」。在醫生回答中,有超過四分之一被認為質素低於可接受水平,而 ChatGPT 的比例不到 3%。相反,ChatGPT 的回答中有近一半(45%)被認為有親和力,而醫生的比例不到 5%。

 

在一個例子裡面,患者在社交媒體論壇上提出了有關濺入眼睛的漂白水可能導致失明風險的問題。ChatGPT 的回答以道歉開始,接著有七句關於不太可能失明的分析,還有一些鼓勵字句。與此同時,一位醫生只回答說:「聽起上來你會很快無事的」。

 

不過研究指對於某些病人來說,ChatGPT可能並不適合作為主要醫療資訊來源。研究人員注意到,網絡上的假新聞和錯誤資料太多,而且許多人可能不知道該信任哪些來源。在這種情況下,仍需要有一個可靠的醫療專業人員來為病人提供幫助和建議。

 

總結與分析

總括來說,ChatGPT作為一個人工智能工具,確實在某些方面比醫生更具備情感方面的溝通能力。但是,在醫學知識和專業方面,它仍然無法取代醫生的價值。因此,ChatGPT更適合用作醫生的輔助工具,而不是取代醫生。

 

資料來源:CNN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