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史丹福:AI 研究者前額葉皮質未完全發育 像青少年欠缺強烈社會責任意識

Published by
Oscar
Share

史丹福大學以人為本 AI 研究院(Institute for Human-Center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HAI)副院長 Robert Reich 早前就人工智能接受外媒 Esquire 採訪。 Reich 在採訪中形容現時的 AI 研究人員「就如青春期尾聲的青少年一樣,對社會責任意識並不強烈。」

 

Robert Reich 上周接受 Esquire 採訪時表示,現時的 AI 研究人員剛剛認識到自己對世界的影響力,但還未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意識,好比青春期進入尾聲的青少年,前額葉皮質仍未發育完全。

 

Robert Reich 同時亦表示,這次也不是人類社會第一次面對「能做但應該做嗎」(We can, but should we)的問題。Reich 以基因編輯為例,基因編輯曾備受爭議,當年也需要面對「We can, but should we 」的問題,可是 AI 領域與醫學界不同,醫學界有希波克拉底誓言(Hippocratic oath)以及倫理委員會等幾乎毋庸置疑的規範,反觀 AI 領域暫時未有任何規範。

 

Robert Reich 指雖然現階段 AI 技術仍然掌握在業界少數領先的公司手上,但不久的將來 AI 會變得非常普及,史丹福大學現在已有人能以大約 600 美元(約港幣 4700 元)成本仿造 ChatGPT 人工智能語言模型。Reich 擔心日後如若有更多 AI 公司公開程式代碼,會造成安全及道德等問題。雖然暫時未有太多 AI 公司採用開源代碼,但已經開始有人濫用 AI。上月(4 月)德國有一間報館以 AI 模擬採訪因腦部受損而退役的德國著名一級方程式賽車手舒麥加(Michael Schumacher),引起舒麥加的家屬不滿,提出要控告該報館。

 

Reich 又稱,在極端情況下,開放 AI 模型代碼就如邀請世界各地的人來玩核燃料一樣危險。

 

Reich 在採訪尾聲呼籲各方在 AI 淘金熱來臨前應先訂立道德界線,例如美國國會應該制定更全面的標準以規範 AI 的使用,以更加全面的標準關注人類的發展並預防 AI 引起問題。具體而言, Reich 認為可以禁止使用 AI 針對性投放廣告,甚至聯邦政府應該設立專責部門以規範 AI。在 AI 發展失序前,人類需要深入探討「何謂人類」,而非交由 AI 研究員全權決定。

 

資料來源:EsquireFuturismInsider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美國體育老師用 AI 偽冒校長聲音 生成種族歧視發言後被揭發
  • AI 同聲傳譯 20人對話    免 APP 翻譯機 Timekettle X1

  • Published by
    Os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