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科技

騙徒冒充警方「防騙視伏器」 警方:香港及中國沒有「保證金」機制

Published by
Oscar
Share

據香港電台引述香港警察稱,過去數天接報有騙徒冒充警方「防騙視伏器」應用程式。警方表示已採取行動移除相關網站,暫時未有任何人被捕。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署理高級警司陳純青表示,這個假的「防騙視伏器」整體結構看來與官方「防騙視伏器」無異,但內容則大相逕庭。警方表示,官方「防騙視伏器」不需市民提供任何個人資料,亦不設任何登入和客戶服務功能;而冒充的應用程式除了提供客戶服務功能外,還會要求用戶提供個人資料。

 

陳純青稱,近日警方接報有騙徒冒充執法機關,假借 2021 年中國一宗網絡電訊詐騙案,表示已經追回贓款,將會發還予受害人,以誘騙收到訊息的人,特別是受害人點擊連結相關連結,下載假的「防騙視伏器」,再騙他們多一次。

 

騙徒在受害人安裝偽冒「防騙視伏器」應用程式後會要求他們開設帳戶,其後騙徒會透過程式內的客戶服務功能冒充中國執法機關,向受害人索取姓名、年齡和地址等個人資料,以及被騙的案件涉及的金額。騙徒會要求被害人存入損失金額的 15% – 100% 至指定銀行戶口作保證金,並聲稱存入「保證金」愈多,就能夠愈快取回騙款。

 

警方發言人稱,香港和中國執法機構都沒有「保證金」機制,並呼籲市民透過官方渠道下載「防騙視伏器」應用程式。

 

圖片來源:RTHK

資料來源:RTHK


相關文章:
  • 香港 WhatsApp 帳戶騎劫騙案急升 今年首 3 個月損失金額達 2,040 萬
  • 香港中午發生多宗困𨋢事故 多區電壓驟降所致
  • 警方再向市民發短訊 防騙視伏 App 升級加入可疑來電警示

  • Published by
    Os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