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相機測試

【評測】Canon PowerShot V10 211 g 機身可拍 4K + 內置美肌濾鏡

Published by
Oscar
Share

Canon 最近推出了全新小型 VLOG 相機 PowerShot V10。機身採用垂直設計,主攻 VLOGGER 市場,方便 VLOGGER 單手操作拍片。除此以外,PowerShot V10 更具有反 Mon,方便自拍短片、 垂直拍攝、直播及即時串流的各種需求。PowerShot V10 配備有 1 吋背照式 CMOS 影像感影器、 19mm (35 mm 等效) f/2.8 廣角鏡頭及提供 4K 25p/30p 短片拍攝。機身有黑色和銀色兩個版本。小編今天剛剛收到實機,現在就讓我替大家實測這部輕便 VLOG 機吧。

 

 

Canon最新推出的 PowerShot V10 機身細細,方便用家輕裝上陣,出外遊玩、旅行時不用顧忌太多,隨時隨地都能夠錄低生活點滴。以「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來形容 Canon PowerShot V10 最好不過,機身連電池僅有 211 克重,但仍然可以拍攝 4K 影片,而且內置 ND 及數碼防手震功能。

 

設有 3.5mm 插頭及 HDMI 接口 可按需求加裝插件

PowerShot V10 機身細細,但其配備的收音 mic 並不失禮。用家如果對收音有更高要求的話,亦可以自行加裝外置收音 mic。除此以外,V10 亦有 HDMI 接口,方便不同需要的用家。機底亦設有標準腳架孔,滿足不同需要。

▲ 收音 mic 及 HDMI 接頭

▲腳架孔

▲機頂收音 mic

 

Menu 簡單明瞭 與一般 Canon 相機無異

如果你是 Canon 用家的話,相信對這個 Menu 肯定不陌生。Menu 選項不會過多,操作上非常直觀,容易上手。而且機身按鈕不多,很快就能夠熟習如何操作。

▲ Menu

 

內置支架 + 上揭式螢幕 方便自拍

Canon PowerShot V10 設有上揭式螢幕(反 mon),方便 VLOGGER 及用家自拍時可以看清楚。

 

▲用家可以利用上揭式螢幕自拍

▲Canon PowerShot V10 內置支架,方便用家自拍

 

▲支架可以充當把手

 

內置數碼防手震 方便手持拍攝

PowerShot V10 內置數碼防震功能,小編實測過,開啟數碼防震後畫面會裁切一部分(可參考美肌模式測試短片,開啟美肌模式後系統會暫停防震功能),但這部相機本身的鏡頭夠廣角,裁剪後仍然堪用。以下有一段小編手持 PowerShot V10 行樓梯測試防震模式的影片,0:12 秒前的是未開啟防震功能,0:12 秒後則是開啟了數碼防震功能,雖然無法與穩定器相比,但可以見到畫面明顯有改善。

 

錄影有紅框提示 不怕忘記錄影錯過精彩時刻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試過未按錄影鍵又以為自己按了,結果甚麼也沒有錄下?小編就曾經試過。Canon 也許聽到用家的聲音,於是在 PowerShot V10 亦加上錄影提示功能。開始錄影後,V10 的螢幕會有個紅色框框閃動,示意正在錄影,這樣就不怕忘記按掣錯失精彩時刻。

▲紅色框提示已開始錄影

 

溫度計顯示 方便掌握拍攝步伐

機身溫度是拍攝的其中一個挑戰,Canon PowerShot V10 為了讓用家可以更好的掌握拍攝步伐,在機身增設溫度計,讓用家可隨時監測機身溫度,以安排攝錄時間。

▲開啟數碼防震後以 4K 30FPS 拍攝,約 6 分鐘後才會開始出現溫度計。

 

以下有一段測試日夜間拍攝表現的影片。小編覺得 PowerShot V10 的畫質表現不錯,即使是陰天或夜晚仍然有好表現。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小編的錯覺,總覺得晚上防震比日間來得要弱。

▲陰天下拍攝

▲不知道是否小編的錯覺,總覺得夜間拍攝時防震較日間弱

設有拍照功能 聊勝於無

雖然這部機主要定位是拍片和直播等,但 Canon 仍然為 PowerShot V10 加設拍照功能。如果以相機的標準來看,PowerShot V10的相片質素只屬僅僅合格,畢竟感光元件先天因素影響很大,現時已經是 2023 年,全片幅已經非常普及,就連隨身 DC 機仔最少也能做到 APSC;但如果與手機相比的話,1 吋感光元件仍有些優勢。可是 PowerShot V10 在室內燈光較暗的地方對焦速度就稍稍遜色了。當然,就如開頭所講,PowerShot V10 定位主要是拍片及直播等,小編很認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話,因此就不要對PowerShot V10 的拍照功能太苛刻了。

 

▲以 Canon PowerShot V10 拍攝

 

新增美肌模式 照顧自拍用家

作為一部「自拍機」,怎能沒有美顏模式?Canon PowerShot V10 內置美肌模式,方便喜歡自拍的用家。

 

小編試用過後覺得美肌功能非常厲害,可是美中不足的是,開啟美肌模式後就不能使用防震。下面有一段影片示範美肌模式,1:08 秒前是未有開啟美肌模式(但有開啟防震),1:08 秒後則是有開啟美肌模式(系統會自動暫停防震功能)。這條示範影片可以看到美肌模式的威力,以及開了防震以後畫面裁切程度。

 

▲美肌模式:關(已開啟數碼防震)

▲美肌模式:開(相機自動暫停數碼防震)

 

▲美肌模式測試

 

低光拍攝畫質不錯 惟對焦速度有待提升

小編亦替大家測試了 PowerShot V10 低光拍攝的表現,畫質看來不錯,高 ISO 下亦不會有太多雜訊,影片顏色亦不會有太大影響。可是在低光環境下 PowerShot V10 的對焦速度及準確度有待提升,有興趣的朋友可能看看以下影片開頭 6 秒,明顯可見 PowerShot V10 的對焦時常「拉風箱」,有種「猶疑不決」的感覺。

▲低光拍攝下對焦系統顯得猶疑不決

▲畫面算乾淨,沒有太多雜訊

▲低光拍攝表現

總結

這部輕便 VLOG 機便攜度非常高,方便用家可以隨時隨地帶出街。它的上揭式螢幕和支架方便用家自拍和拍片,而且內置 ND 濾鏡非常方便,即使烈日當空亦能夠拍攝,而無需帶多一塊 ND 鏡。機頂設有 2 個收音 mic,收音效果不錯。可是感光器只有 1 吋,略嫌少了一點,而且防震模式有待改善。另外就是操作上有些部分可以做得更好,例如應該增加以快門掣開機的功能,以及在鏡頭上加一個操作環,這樣即使反 mon 後亦能輕鬆操作。現時反 mon 後要刻意翻轉整部機以機身的按鈕操作,雖然不是甚麼大問題,但如果能在細節位做得更好,對用家而言就更加方便了。

Published by
Os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