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桌上電腦

【Computex 2023】ASUS 發佈概念式直插主機板顯卡 採專用插頭避免供電線接觸不良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ASUS 在今年 Computex 的發佈會中,發佈了不少新產品,當中一項比較矚目的硬件,應該就是發佈了全新概念的主機板及顯示卡,究竟有甚麼特別?就讓 Edward 帶大家到現場看看。

顯卡電源插頭直駁底板避免接觸不良

這個概念式主機板及顯示卡,官方暫時命名為 GC_HPWR,現場展示的顯示卡,就稱為 NVIDIA GeForce RTX 4070 Hidden – Connector Concept VGA,而它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Hidden – Connector」這個概念。傳統的顯示卡,除了傳輸訊號的 PCIe 插頭外,另外還需要使用 8 – pin 插頭從火牛取電;但 ASUS 這款概念式顯示卡,就在 PCIe 插槽旁加入了一排 12VHPRW 插頭,最高可傳輸 600W 電力,讓顯示卡可以直接從主機板取電,令機箱佈線更簡潔漂亮。此外,官方表示這次設計改動,主要可以避免顯示卡 8 – pin 電源線接觸不良問題,令使用上體驗更佳。

▲這就是 ASUS 最新發佈的概念主機板及顯示卡,官方暫時命名為 GC_HPWR。

▲顯示卡看上去似乎與普通 RTX 4070 獨顯分別不大,但其實在 PCIe 插頭旁多了上圖這個專用插頭。

▲它就是取代了傳統從火牛供電給顯示卡的 8 – pin 插頭,改為直接從主機板為顯示卡供電,電力傳輸最高可達 600W。

▲這種設計,第一項優點是可以將電線全部集中在主機板背後,將線有效收藏起來,從透過機箱蓋看進機箱內就會看到更少的線,看起來更美觀。而另一個優點就是可以改善傳統 8 – pin 電源插槽接觸不良的問題,令使用上更加穩定。

當然,插頭設計大改,主機板亦需要作對應更改,現場展示的 TUF Gaming Hidden – Connector Concept Motherboard 就是配套上文提及的概念顯示卡而設的 ATX 尺寸主機板,暫時可支援 Intel 第 12 代或以後的處理器。

▲因為多了供電插頭,所以主機板設計亦需要作出改動。

需配合獨特設計特闊機箱

不過除了要配合特別設計的主機板外,這套設計還需要配合特製機箱,Edward 現場所見如果要用上以上這套硬件,機箱會比一般機箱闊 1/3,這是因為它將佈線全集中在從外面看不到機內的主機板背後,所以背後需要預留足夠空間,令機箱與主機板背,以及主機板面與另一邊透明蓋機箱的空間形式 1:2 的空間比例。官方表示現在已正與不同機箱品牌洽談合作,時機成熟時,這款概念主機板及顯示卡就會推出市場發售。

▲由於要將線藏在主機板背,火牛亦需要安裝在另一邊,所以採用機箱亦需改動設計,從現場看到採用機箱會比一般的電腦機箱闊。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評測】ASUS ZenBook Duo 外形 手感 功能 使用體驗 屏幕 操控 效能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