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提電話

2023 首季手機出貨持續下滑 Android 手機跌雙位數中國市場最嚴重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市場調查機構 IDC 日前發表 2023 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機出貨報告,今年首季的全球手機總出貨量達 2.7 億部,較去年同期下跌了 14.6%,亦是出貨量連續 7 個季度出現下滑。從 IDC 公佈的數據可見,五大手機品牌都面對按年出貨量下跌的問題,不過以 Apple 受影響的幅度最少。

以市佔率排名,今年首季 Samsung 以 23.7% 排第一位,其次是 18% 的 Apple,小米以 12.7% 排第三位,OPPO 和 vivo 分別以 9.3% 和 8% 市佔率排第四和第五位。上述五大品牌中,今年首季出貨量按年下跌最嚴重的是小米,跌幅高達 23.5%,其次是 18.9% 和 18.8% 的 Samsung 和 vivo,而 OPPO 亦下跌了 6.7%,而 Apple 的跌幅在五大中最少,只有2.3%。

IDC 的報告亦分析了全球各地的手機銷售表現,幾乎所有市場都出現雙位數的下跌,當中以中國市場最為嚴重,今年首季出貨下跌 12%。分析指疫後解封並未為手機銷售帶來增長,消費者反而更願意花錢在旅遊和娛樂。至於美國和西歐市場的出貨表現稍勝,但礙於通脹嚴重導致物價上升,出貨量分別錄得 11.5% 和 9.4% 的下跌。

IDC 的分析師認為消費者改為購買二手翻新手機,加上更換週期延長,都是手機出貨量持續下跌的原因,此外,另一因素就是通脹和整體經濟不確定導致。

資料及圖片來源:IDC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