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盜用資料取消器官捐贈 四人疑「不誠實取用電腦」被捕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器官捐贈登記最近成為城中熱話,繼之前政府指有人「惡意取消」登記後,警方最近公佈拘捕了 4 人,懷疑盜取他人資料取消器官捐贈,涉嫌「不誠實取用電腦」。

警方表示,被捕 4 人分別報稱為學生、電子技工、室內設計助手及自僱人士,他們涉嫌利用他人在網上公開的資料取消器官捐贈,包括一些官員、議員、藝人及一般市民,其中一些人甚至已經去世。此外他們也被指輸入非個人資料到系統中申請,以及胡亂輸入身份證號碼和名字等。

警方指暫時沒有跡象顯示被捕 4 人有組織或受人指使,而二月份器官捐贈登記取消申請之中,有 74% 是無效的取消,因此警方介入調查是否有人刻意干擾系統。如果是刻意影響衛生署的核實流程,則就算是在系統中輸入粗口也屬於違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譚威信強調,市民有權選擇參與或不參與器官捐贈計劃,但不應該無故使用他人資料進入相關系統,進行登記或取消他人紀錄。

來源:RTHK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