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多媒體再進化-BlackBerry Bold 9700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年的智能手機,不少品牌也嘗試擺脫「商務」形象,大搞多媒體功能,以及「執靚」個外形,以圖吸引一般消費者購買。就連一向主打商務市場的 BlackBerry 也不例外。最近推出的 Bold 9700,便是一部公私可兩用的機款。

操控進化術

Bold 9700 的其中一項特別之處,便是它的 qwerty 鍵盤。眾所周知,BlackBerry 手機的 qwerty 鍵盤一向也以按打舒適著稱,今次的新機鍵盤,只是作出一些微調,例如邊位做得比較突出一點,令用家按打時更不容易按錯隔鄰按鍵。不過最大的改善,卻是在操控上。它在 Bold 9700 也加入了早前在 Curve 8520 上已出場的 TrackPad,只要使用手指放於 TrackPad 上左捽右捽,便可操控手機的遊標,以開啟檔案和程式,以及瀏覽文件或網頁。

Bold 9700 的鍵盤依然好打。

英文輸入文字上,設有 AutoText 功能,會為用家自動更改一些經常打錯的字。

Bold 9700 的最大改善,始終在於加入了 TrackPad,而非使用以往的滾軸球,令操控上更方便。不過筆者覺得預設敏感度較高,經常會出現「過龍」的情況。

鏡頭微升級

至於多媒體手機一向著重的影相功能,在 Bold 9700 上亦作出了少許提升。與舊作 9000 相比,鏡頭像素微升至 320 萬,而且設有自動對焦,用來玩 Snapshot 足夠有餘。它的鏡頭更設有防手震功能,亦有內建補光燈,就算夜間在室外拍攝,還能令被攝者/物件有足夠光源,不過手機拍攝,始終雜訊較高,似乎不能避免。

鏡頭像素微升至 320 萬,並內建補光燈,方便在夜間室外或室內拍攝。

操控介面十分簡單,BlackBerry 手機一向風格。Zoom in/out 則靠 TrackPad。

解像度最高為 2,048 x 1,536,即 320 萬。

夜間室外手持試拍,由於有防手震功能,相片也不會鬆郁濛。只是細緻度稍欠一點而已。

至於日光下於室內拍攝,顏色色溫準確,但還是那一句:細緻度有待改善。

進入 App 世界!

自從 Apple 自 iPhone 3G 開始,推出 App Store,讓用家無須經過電腦,可以直接在手機購買軟件後,其他智能手機平台也相繼仿傚。繼 Google 推出用於 Android 平台的 Android Market、Palm 推出用於 webOS 平台的 App Catalog、Microsoft 推出用於 Windows Mobile 平台的 Marketplace(雖是失敗之作!)、以及 Nokia 推出用於 Symbian 平台的 Ovi Store,RIM 也推出用於 BlackBerry 平台的 App World!當然,暫時支援軟件也不算太多(相對 iPhone App Store 而言),但截至去年 10 月時,也已突破 3,000 款,現在相信已經更多了吧。以筆者所見,一些本地化的 App 也有不少,當中包括明報即時新聞、香港貿發局、中原地產樓價表、甚至連用於處理繳費靈的 PPS on Mobile 也有!所以吸引力也是有的。不過它擁有與 Android Market 的同一死症:不支援收費軟件!這雖然令用家無須花費分毫,便可玩到不少實用軟件,但一些收費遊戲或更好用的收費軟件,香港用家便無緣享受了。所以,這個收費軟件下載一日不能使用,要追上 Apple 的 App Store,基本上是沒有可能的。

要進入 BlackBerry App World,在主菜單便可輕鬆進入。

內裡已有不少本地化的 App,例如圖中的明報即時新聞程式。

內裡軟件分類十分詳盡。

亦有列出最最人下載最 10 大免費軟件。

暫時香港仍未能下載收費軟件,相信與 RIM 未完全香港收費系統有關。

亦可在 App World 中直接瀏覽已下載的軟件,以及有否更新下載。

當然,手機內亦可看到所有從 App World 下載的程式。

如果用家是上台出機,更會內建與該台有關的自家 Apps。

奇怪屏幕解像‧動畫效果漂亮

不過 Bold 9700 有一項十分奇怪的特點,便是在於它的屏幕的解像度。上代 Bold 9000,屏幕解像度是一貫的 480 x 320 HVGA;但在 Bold 9700,屏幕解像度竟然只微升至 480 x 360,不過這個解像度,始終令人感到有點奇怪:究竟直行解像度多了 40 線,對屏幕質素有多大改進呢?老實說這一點 Edward 的凡人肉眼也看不出。不過有一點肯定的,便是 Bold 9700 採用了比較動感的桌面背景,總算為手機添上一些生氣吧。

Bold 9700 的牆紙,比以往的機款確實漂亮了。

尤其是這款飲茶背景,每個選項便是一籠點心,而當移動時,不但紅色的筷子會動,就連背景的茶壺也會間歇性自動斟茶,十分過癮!

就連主菜單也變成點心陳列櫃,確實有諗頭!

按住 TrackPad 鍵不放,便可啟動這個軟件切換功能,從它便可看到 Bold 9700 是支援 Multi-Tasking 的。

Bold 9700 的播歌介面,總算簡而清,容易操控。而且手機音質還算不俗。

Bold 9700 瀏覽網頁上,感覺尚算不俗。除了載入網站時間長了一點外,字體及圖片顯示也十分清晰,就算將屏幕顯示縮至最細,也能看到文字,令人滿意。

機頂左方設有鍵盤鎖定鍵,一按便可鎖定鍵盤,以防放在褲袋時不慎誤按按鍵。

機頂右方則是靜音鍵,一按便即時進入靜音模式,開會或進場看電影必按之鍵。

機身左側只有 micro-USB 端子及語音指令啟動鍵。

機身右側也只有音量調較鍵及拍照鍵。

一打開機背電池蓋,便可看到記憶卡槽設於上方,而且無須拔出電池也可換卡,貼心設計!

電池容量為 1,500mAh,筆者嘗試過用上兩天也足夠。

它的介面設有兩種語言選擇,對於香港人來說自然是選擇繁體中文了。

至於文字輸入,中文支援的方法也很多,不過筆者比較鐘情於筆劃輸入法。

至於語音撥號方面,支援廣東話,繁體中文,又一貼心設計!

雖然新機的內建容量已加大了一倍,但筆者仍嫌不夠多。

與 2G 的 Curve 8570 KO,可見兩者機身大細近乎相同,鍵盤設計則以 Bold 9700 靚仔一點。

機背方面,Bold 9700 的仿皮設計,也比 Curve 8570 的膠殼高貴得多,亦凸顯出 Bold 9700 較高階的特點。

Bold 9700(右)在厚度上,基本與 Curve 8570(左)相同。

總結:BlackBerry 愈來愈親民

以往 BlackBerry 手機,總是站在商務角度去想用家需要,所以一直也打不進主流手機市場。不過近年不少 BlackBerry 新機的設計,也已較貼近消費者需要,感覺上比以往更為親民,令一般消費者的可接受程度大大增加!相信待 Storm 2 推出時,應會更為吸引吧!

BlackBerry Bold 9700 規格表

作業平台:RIM BlackBerry OS
制式:GSM 850/900/1800/1900 四頻;WCDMA 900/1700/2100MHz
網絡制式:HSPA、EDGE、GPRS
相機:320 萬像素(支援自動對焦、防震系統、內建 LED 閃光燈)
屏幕:2.44 吋 TFT LCD 屏幕(480 x 360 pixels)
其他:USB、藍牙 2.1 + EDR(支援 A2DP、AVRCP)
使用時間:360 分鐘
備用時間:504 小時
體積:109 × 60 × 14.1mm
重量:122g
售價:$5,288
查詢:RIM(http://worldwide.blackberry.com/hk/blackberrybold9700/tc/bold_features.jsp)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