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4 + CSL = 室內訊號更好 ? 淺談 UMTS 900

Published by
串哥
Share

iPhone 4是首部可支援UMTS 900的Apple手機,而CSL是全港唯一擁有UMTS 900頻譜的流動通訊網絡商,據工作人員表示 ,UMTS 900 改善了接收效能,尤其是窒內的地方。甚麼是 UMTS 900? 實際效能如何?

很多人考慮出機只會想想價錢,其實網絡質素也很重要。iPhone 4 其實支援了 UMTS 900 但就被很多人所忽視! CSL 是香港獨有支援 UMTS 900 的電訊商,令 iPhone 4 一拍即合。不過甚麼是 UMTS 900 呢? 相比起現時的 UMTS 2100 (3G) 及 GSM 900 / PCS1600 (2G) ,iPhone4 新支援的 UMTS 900 頻率更低,電磁波頻率越低覆蓋範圍會更加廣,簡單說 UMTS900 可以提升電訊商的覆蓋,但是手機必需支援  UMTS 900 才可。也許你會說高頻穿透率佳,不過低頻亦有良好的繞射效應及衰減慢的特性因此覆蓋較好。

不過, UTMS 900 有個致命性的弱點,就是很難做到高用戶數量,在香港這種高密度的環境下更是惡劣,舉個例以現時 CSL 提供 21M 的情況下,如果使用 UTMS 900 的話,有機會整個發射站只被一個用家獨佔。就暫時情況來看,可能使用 CSL + iPhone4 組合的用戶數量相對上不高,但若過日後更多手機加入支援 UTMS 900 用戶再上升時,CSL 要增加發射站才可,相比起 2100 UTMS 900 是很不合乎經濟效益。

那麼 iPhone4 + UMTS 900 是否無敵呢?又不一定,在相同發射站下支援 UMTS 900 無疑是增力了覆蓋率,但如果發射站分佈不多,而對手發射站遠多於你時,即使用 UMTS900 一樣會輸!因為 UMTS 900 實為一個技術,各消費者可以可視為:用了 UMTS 900 後必定會比原有的 CSL 更好,但不代有了 UMTS 900 會勝過其他電訊商,這一點大家要注意了

Published by
串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