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MS備份到Gmail永久保存《SMS Backup+》

Published by
海藍牛
Share

除了講電話外,SMS短訊亦是最常用的溝通方法之一,但要將手機的SMS短訊備份,iPhone可以用iTunes做得到,手機不見了或需要維修也可以回復得到。Android是Google的「兒子」,將SMS短訊放到「兄弟」Gmail上就最為理想不過。可惜Android仍然有不完善的地方,有了《SMS Backup+》便可以彌補其不足之處。

《SMS Backup+》並沒有複雜的介面設計,一切以簡單易用為主,可節省記憶體之餘也有更迅速的反應時間,確實不需要花巧設計只要實用也會受到歡迎。進入主介面後便會見到設定畫面,並會連接Android內的Gmail賬戶,只要按下備份按鈕便會即時將機內的SMS短訊與Gmail賬戶同步,當有新的SMS短訊出現並想自動備份,只要選取好自動備份便可。如換了新的Android手機或維修後資料全失,SMS短訊要還原到手機上亦只沒有難度,還原按鈕就是為此而設,相信沒有太多的同類App上可以做得到。

想為SMS短訊設定Gmail內的標籤名字,便需要進入進階設定再作進一步的設定。預設標籤便是SMS,如果想改其他名字,按下SMS選項便可以作出修改。將SMS短訊放到Gmail內,不想已備份的SMS短訊被視為未閱讀郵件,便要選取標記為已讀(郵件)。在還原是也是一樣,否則你有數百個SMS短訊會變成尚未閱讀,不能像Gmail般可全部選取再標記,建議兩者均要選取。

備份1000個SMS短訊可能要花費近一小時,如果想有時間才作備份,可以在進階設定內將備份及還原的短訊條數作修改。預設值是全部,也可以選擇100、200或500。如果你有用同時使用多個Gmail賬戶,想備份到不同賬戶就要在伺服器設定上變更。至於其他設定可以不用理會,預設值已能夠正常運作。

再走回Gmail賬戶內,假定標籤就是SMS,便會見到以上近似畫面,全部均會有SMS with我與他的電郵。受限於GMail賬戶只能堆疊100個相同名字的電郵,假如與朋友的SMS短訊是有250個,便會出現兩個100及一個50在名字後方,是不太方便的,但也沒有辦法。不過兩邊暫時還沒能夠做到資料同步,假設其中一方刪除了電郵,另一邊仍然會有保留,有重要資料要永久刪除不想再看到的話便要留意一下。另外要注意的是《SMS Backup+》是採用IMAP協定與Gmail溝通,所以Gmail上也要將此功能打開才能夠使用,如沒有修改過相關設定可以不用理會。

用後感

《SMS Backup+》確實方便,但暫時功能仍然略有不足。備份速度慢是其一,約1000個SMS短訊要花費約近一小時,另外也未能對MMS多媒體短訊作出備份,幸好作者亦提到稍後會加入此功能。《SMS Backup+》實際是另一開源軟件 《SMS Backup》的新版本,我們之前亦有介紹過,加入了還原功能只是第一擊,相信日後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版本:1.0.5

平台:Android 1.5+

費用:免費

market://search?q=pname:com.zegoggles.smssync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Google Drive 檔案篩選器功能 終於在 Android 版推出

  • Published by
    海藍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