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Android 嬴了甚麼? iOS 輸了甚麼?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有報導指 Android 平台經理 Eric Chiu 在周二表示 Google 對 Android 用戶購買太少 Apps 感到不滿,正研究如何改進 Android Market。事源於在 Inside Social Apps 社交大會上有一名手機遊戲開發者向他抱怨,這名開發者更怨言:「Android 每天激活量達 30 萬部,為何仍是購買數量不如 iPhone 呢?」

就此一文筆者有個人見解,很多人常說 Apple 被 Android 打敗了,然後拿著一份巿場佔有率的報告滿心歡喜。但筆者卻只贊同一半,現階段 Google 只是獲得成功的首步,吸納用家人數當然是重要,但如何從這一班人的口袋裡賺錢才是企業最後的任務。

Apple 在此比 Google 高明,iOS 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開發者、配件商、不少企業每天都自動送錢到 Apple 手中,用戶每天也樂意送錢給這班人去為自己的裝置增值,相反 Google 得到甚麼呢?

Google 為嬴取了巿場佔有率只懂拼命更新系統,沒錯系統的確越來越甜美令消費者欣賞,嬴了奬聲卻輸了錢,他們只收到手機商機海戰術中的一點點授權費,每個 Android 買機後有幾多人像 Apple 用家般繼續付費呢? 沒有!對企業本身的真正賺錢能力還是 Apple 高幾班。

買 Game?不要說笑了,造就 Android 用戶快速增長的平價入門級手機,很多人買來只是覺得比 feature phone 好用一點,閒時檢查 email 上上網就足夠,這種手機的容量 CPU 及電池量規格下你還能想他們安裝甚麼的 APP 或遊戲?用戶每買一個 app 都要想想自己的手機跑不跑的動?

要說 Android 把 Apple 打敗也許是將來事,現階段還是早了一點。所以 Google 應再投放更多的資源到 Android Market 上才是認真殺 Apple 的一著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