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流動電腦

Seagate 直指 SSD 難成氣候

Published by
劉白
Share

越來越多高階用戶開始轉用 SSD,貪其耗電少、效能高,早前更新的 MacBook Air 更以全 Flash Memory 為賣點。不過,全球最大硬碟製造商 Seagate 日前發表報告,明言對 SSD 的普及不感樂觀,認為短期內難成氣候。

報告指,價錢未必是最大因素。歸根究柢,是因為全球的 NAND Flash 確實供不應求,產量無法配合市場發展,而且這情況於可見將來不易改變。Seagate 指,單是去年全球出產的手提電腦硬碟便佔近 69EB(1EB=10億GB);相反,整個行業生產的 NAND Flash 只有 11EB,當中更只有 7% 是用於手提電腦,其他均用在手機、平板電腦、記憶卡等裝置上。

即使生產商不斷擴建工廠,仍難以滿足市場需求,成本龐大亦令不少廠商卻步。業界預測 2011 年 NAND Flash 的產量會有 82% 增長,但分配予 SSD 的只會維持在 10% 左右。對比以幾何級數暴增的容量需求,用戶實在難以放棄硬碟而大規模轉用 SSD。

就著 NAND Flash 的未來發展,Seagate 認為企業市場有相當大的潛力,並會繼續研發 SSD + 硬碟的 Hybrid 混合式儲存裝置。簡而言之,他們就在告訴消費者,暫時還是別奢望 SSD 會在低階手提電腦中逐漸普及吧。

如欲瀏覽整份報告,可按此

來源:PCWorld

Published by
劉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