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幔一觸即發!Android 3.0 Honeycomb 細節大檢閱

Published by
劉白
Share

小編首先在此祝各位讀者兔年進步,心想事成!過去一年,iPad 一直領導著平板電腦(Tablet)市場。Android 陣營雖有 Samsung Galaxy Tab 等嘗試挑戰,但運行的始終是 Android 2.x,並非專為 Tablet 而設,介面設計未夠得心應手。Google 在今晨舉行的發佈會中向外界展示為 Tablet 度身設計的 Android 3.0 Honeycomb,正式為今年的 Tablet 戰幔點起烽煙。

1. 介面設計

Honeycomb 的介面與我們在 Android 手機上看到的很不同,雖然早前在 Motorola Xoom 的報導已看過部份操作,但今次的正式示範還是值得一看。與 iPad (iOS 4.2) 相比,筆者覺得 Honeycomb 的操作會更方便,而且並不複雜。

畫面底部的操作列是橫跨所有程式的,換言之毋須像iPad那樣專設 Home Button。左邊的按鈕順次序為:上頁、主頁、程式轉換(多工)。
右邊的按鈕則可叫出 Notifications 及 Quick Settings
多工轉換列能看到運行中的程式的縮圖
可以擺放不同的 Widget 小工具
Google 指 Honeycomb 能運行現有的 Android Apps,發佈會中以未經修改的 Fruit Ninja 遊戲作示範。程式開發員在編寫程式時可以使用名為 Fragment 的 API,令程式能在手機和 Tablet 上各自運行專屬介面。
Google 透過 GMail 示範了 Drag and Drop,留意頂部的 Application Bar 會隨選擇郵件時改變按鈕
Honeycomb 的相機介面
示範用 Google Talk 配合前置鏡頭作視像通話。程式設計除了能令鏡頭更穩定外,亦能減低頻寬並保持畫質

2. Renderscript 圖像引擎

Honeycomb 包含名為 Renderscript 的全新圖像引擎,並支援雙核心處理器,令 2D/3D 的畫質表現全面提升。發佈會中 Google 示範了幾個程式的效果:

YouTube 以 Video Wall 的方式展現
Books 的揭頁效果很流暢
Google Maps 於部份城市加入立體效果
播放器中有類似 Coverflow 的效果
Google Body Browser 立體構造圖
Monster Madness 遊戲示範,場景中的火焰效果逼真
Great Battles 戰略遊戲

3. 實際應用 – 人人化身 CNN 公民記者

發佈會中,CNN示範了他們將會為 Honeycomb 推出的程式,除了能閱讀文字新聞外,更能收看視像直播。配合 Android Tablet 的前後鏡頭,用戶可以在 iReport 平台即時發佈新聞,傳送到世界各地。

CNN 程式主頁,左邊是分類列表,右邊顯示內容摘要
視像新聞直播,圖中的是埃及開羅示威的現場情況
用戶可在程式內直接啟動前後鏡頭拍攝照片或影片,填寫描述後即能發佈。這是 iReport 初次登陸 Tablet 平台。

總結: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Google Android 近年進步得非常快,在智能手機市場上的地位已能與蘋果平起平坐。今次 Honeycomb 系統令人看到 Google 的進取,筆者作為半個蘋果粉絲,都覺得 Honeycomb 的介面設計相當成熟,在某些細節如 notifications 及多工處理等甚至比 iOS 優勝,現在 Android Tablet 欠的可能是只是更多專屬的第三方應用程式。筆者估計隨著 Honeycomb 正式發佈,以及未來數月多件 Android Tablet 產品面世,將會有大量程式開發員投入時間到這個平台上。真正的平板電腦大戰現在正式開始。筆者相信,我們在今年將能看到一場轟烈而漂亮的戰役。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iPad 上市至今 14 年 計算機程式傳今年登陸 iPadOS

  • Published by
    劉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