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L 4G LTE 流動寬頻服務上台注意事項

Published by
Viola
Share

較早時間CSL曾經向現有客戶推出LTE流動寬頻計劃,今天正式將LTE計劃推出給各用家申請,一如以往,由CSL旗下的One2Free和1010同時提供。究竟 CSL 4G 上台有甚麼要注意?有甚麼隱藏條款? unwire.hk 為你詳細講解一下:

LTE 不是全港覆蓋
CSL推出的LTE服務為4G LTE D-C,簡單來說只要裝置支援的話,用家在LTE覆蓋的地方能以此技術接駁上網,在LTE覆蓋範圍以外則能以DC-HSPA+的技術上網,前者的理論下載速度為100Mb/s,後者則為42Mb/s 。此外,用家在LTE及DC-HSPA+覆蓋範圍以外亦應能以固有的3G/HSPA網絡速度上網。

收費的明細
以One2Free為例,計劃分為「星級流動寬頻計劃」和「極級流動寬頻計劃」,再按用量劃成三個級別:1GB, 5GB以及無限。不同的計劃和級別組合分別收取不同的價錢,用家可以自己實際所需而選取。最貴的計劃是月費$387 + 隧道牌照費$12 = $399,需預繳及簽約24個月,計劃已附贈支援4G LTE的USB數據器。入場費不低,但亦屬可接受的範圍。

 

 

不會時刻在最快速度

電訊商說的 xx mb/s 流動寬頻,其實只時理論值而已,很多新手會因達不到理論值而去投訴,各位申請 4G 時要有心理準備跟理論值有少許出入,這是正常的。不同以往及現有的3G流動寬頻計劃,CSL今次未有於「極級流動寬頻計劃」內標明用家可達至的最高下載速度,當然流動寬頻的上下載速度會因應實際使用時的環境、時間而有所影響。不過網絡商一般樂於標明計劃內用戶能享用的最高速度,這次CSL的做法跟之前有所不同,反而以下載檔案的時間去說明速度,這是一個傳媒慣用的「量化」手法,因為很多新手根本不清楚 xxx kb/sec 為之多快,反為跟他們說明下載一套 CD 專輯或電影用多少時間,他們才會知道有多快,CSL 此舉甚為聰明,又不怕一些初入門的用戶等地做一些「測試」,結果達不到理論值而去投訴。

 

LTE 暫時沒有擠問題

在實際使用方面,由於LTE是在新的頻譜上運行 (CSL的3G為900MHz及2100MHz,LTE為2600MHz),加上香港亦未有支援LTE的智能電話出售,LTE的用家便能於較”寧靜”的頻譜上使用服務,不用跟現有的流動寬頻和智能電話用家爭奪相對緊絀的3G網絡,所以不會出現繁忙時間速度大大減低的問題。但前提是 LTE 網絡必須在使用的地方有所覆蓋,否則用家便會跌回現有的 3G 網絡 (即使是DC-HSPA+也是在現有的3G頻譜上運行) ,跟其他用戶”分餅仔”。

 

 

平價 Plan 最快只有 7MB/s 速度

此外,CSL亦未有標明較便宜的「星級流動寬頻計劃」是用鎖速的  7Mb/s LTE 網絡,還是繼續使用現有的 3G 網絡提供服務,按照計劃內所支援的裝置包括了只支援 3G 的 Next G 隨身 Wi-Fi,初步推斷「星級流動寬頻計劃」採用的是3G網絡。

 

 

 

無限用家非無限

很多人以為申請了無限用量後,就可以任意 BT 或長期大量下載檔案,其實電訊商有公平使用政策,濫用網絡的話電訊商有權終止合約,或是進行妨間流傳的不文明規定 - 鎖速,別以為 4G 頻道比較少人用就不受政策規限,在 One2Free 的 4G 流動寬頻的條款已列明用戶受公平使用政策的約束,詳情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www.one2free.com.hk/jsp/o2f_next_g/charges_and_subscription/fair_usage_policy_tch.pdf

 

用量可能遠超你預算
「速度愈快、用量愈多」相信是不少用家上網的親身經驗,以LTE的速度來說1GB的用量的確是略有不足,以筆者的經驗如果要一整天在外上網的話,1GB的用量大概只能夠用三數天。不要用手機的用量代入手提電腦上,以為智能手機一個月用不到 1GB 就等同手提電腦也一樣,這是很錯的。幸好每個計劃也設有「封頂費」,即使用量超出預算,用家也能以固定的費用「埋單」。

 

 

 

建議: 先由平價 Plan 開始體驗
雖然LTE的速度理應比現時的3G有大躍進,現時的入場費用亦不算太高,但LTE在商業環境仍是一個新嘗試,在香港也是第一次公開推出給大眾申請使用。筆者建議大家還是先以觀望態度面對,多參考日後各大網站的測試報告和其他用家的口碑才再作決定。此外,筆者曾致電One2Free的客戶服務熱線詢問,工作人員表示「星級流動寬頻計劃」的用家在合約期內能轉用費用較昂貴的「極級流動寬頻計劃」而無需重新簽約和賠償,故此有實際使用需要的用家可考慮申請較便宜的「星級流動寬頻計劃」,親身使用過後認為速度未能應付所需才再作計劃升級,不過大前提是簽約「星級流動寬頻計劃」時所選取的是支援4G LTE的流動數據器而不是Next G隨身Wi-Fi。

 

http://www.one2free.com.hk/4GLTE/one2free4GLTE/xtreme_c.html

Published by
Vio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