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價比高法式 Android – Alcatel OT-990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無疑手機來說,愈高效能的就愈吸引,尤其是對於喜歡「爽快」感覺的用家,更是重視這一點。不過如果說到主流大部分用家,購買一部手機,究竟是否人人也可以盡用高效能的規格,實在是一大疑問。既然如此,為何大家不選擇一些價廉物美性價比高的機款?例如今次為大家介紹的這款 Alcatel OT-990,就是當中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機仔細細‧平價夠用

Alcatel 的手機其實在早幾年前,曾經踏足過香港,不過後來智能手機愈來愈流行,就暫時離開了。上次挾著 Android 作業系統的「內涵」捲土重來,推出了 OT-980,而今次的 OT-990 則是第二部作品,而且給予筆者不俗的感覺。機身大小適中,無論男、女用家使用也不會感到太大或太細部,手感不俗。此外,作為入門機款,雖然只配備了 600MHz 單核心處理器及 200MB 記憶體,但操控上也算不俗,而且 3.5 吋 320 x 480 解像度的屏幕,大部分程式亦能支援,而且售價也只是 $1,880,對於想初接觸 Android 系統,而又不想花費太多的用家,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機頂設有前置鏡頭,像素為 30 萬。

機身前方按鍵設計與其他 Android 手機有點不同:融合了實體及虛擬按鍵的設計,Home 按鍵採用實體按鍵,而菜單鍵、搜尋鍵及返回鍵則是虛擬按鍵。

機頂設有 3.5mm 耳機插孔及 micro-USB 插槽。

開關鍵就設於機身左側。

右側則是音量控制鍵。

手機邊緣有一條銀色邊位,設計也算時尚。

機身設有多種顏色選擇,包括筆者測試的這款紅色,以及深藍色、紫色及黑色。

機身左下角設有一個小洞,方便喜歡用手機繩的女性用家在電話上掛上不同飾物。

後置鏡頭為 500 萬像素,而且設有補光燈。

像素最高支援 500 萬。

支援多個不同的場景模式。

試相

使用 500 萬像素超精細質素,在日光下拍攝相片,發現細緻度頗高,而且顏色十分自然,值得一讚。

至於影片拍攝方面,最高解像度為 WVGA 800 x 480 解像度。

格式方面,支援 MPEG4、H.263 及 H.264。

至於影片方面,以 WVGA 解像度拍攝的影片,質素還算可以。雖然細緻度一般,但以入門機款而言,既沒偏色,而且亦頗清晰,已算不俗的了。

採用 1,300mAh 電量電池,入門機來說耗電一般不算太高,筆者亦嘗試過正常使用情況下用上一天也是可以的(沒有使用 Tethering 情況下)。

需要拆除電池才可更換 SIM 卡及記憶卡,希望下一版本可以改善一下,不用拆電池也可做到吧。

採用 Android 2.2 Froyo‧內建不少程式

OT-990 採用了 Android 2.2 作業系統,而非現時十分流行的 Android 2.3 Gingerbread,似乎有點令人失望,不過 Alcatel 為了讓大家不致於因為此原因而放棄此機,內建了不少預載程式,當中包括:電筒、音樂辨識、錄音、數據流量監察、檔案管理等程式,這方面確實十分體貼。現在就讓筆者帶大家瀏覽一下此機的「內涵」吧。

採用 Android 2.2.2 Froyo 作業系統。

效能方面,使用 Quadrant Standard Edition 測試,得到 444 分,入門機來說已算不俗。

使用 Vellamo Mobile Web Benchmark 測試,得到 120 分,同樣是意料中事。

預設有 5 版主要操控介面,擺放了不同的基本操控程式捷徑。

不但可以自設主題,亦可使用動態牆紙。

如果覺得預設的 5 頁不夠用,可以在設定中設定最多 7 頁首頁。

內建觸寶輸入法,是內建的中文輸入法。

下方為鍵盤,而上方則設有 3 個按鍵,分別是進入設定、轉換為手寫輸入、以及轉換為語音輸入文字。

語音輸入文字方面,使用上也頗好用,不過辨識廣東話上就表現一般。

輸入英文時,設有建議字選項。

設有不同的功能鍵,設計上與上一代的 Sony Ericsson Xperia Mini 十分相似呢。

支援不同的語言。

內建程式之一:Layers,可以使用虛擬實景技術瀏覽附近的興趣點,包括:快餐店、銀行、櫃員機等。

內建的電筒程式,可即時將機背的補光燈變為電筒!而且可以調整亮度。

內建的 Shazam 是十分著名的歌曲辨識程式。

當然亦內建了港人最愛的收音機功能,但需要接駁著有線耳機才可使用。

這是內建的數據計數器,可以監察著用家每月使用了多少流動數據流量,方便不是使用無限數據月費計劃的用家計算著用量,避免用多了而須付出額外開支。

亦有內建 OfficeSuite 文書處理程式,不過只是入門版,只能瀏覽檔案,如要編輯或新建文書檔案,就要付費購買 Pro 完全版了。

當然另一個不可少的程式,就是這款錄音程式。

現在的 Android 手機大多也內建了檔案管理器,已無須用家自行下載類似 Astro 的檔案管理程式才可使用。

它也有玩味的一面,內建了 Bebbled 這款遊戲,玩法與一般消除遊戲一樣,只要調動三個或以上相同顏色及圖案的泡泡為一直線或橫線,就可以將之消除。

總結:抵玩之選

對於一般用家而言,智能手機的出現可能令他們得以下載自己喜歡的程式,便利了日常生活,但在使用電話的習慣上,其實變化也不算大,最多只是多了用電話瀏覽網頁、打打機等,所以入門機款才是智能手機的最大市場!Alcatel OT-990 這部法國品牌手機,就可讓從未接觸過 Android 的用家,提供了一個願意嘗試的藉口。而確實在整體使用感覺上,OT-990 也算不俗,絕對是近期比較抵玩的 Android 手機之選。

Alcatel OT-990 規格表:

處理器:Qualcomm MSM7227 600MHz 單核心處理器
記憶體:256MB ROM;192MB SDRAM
內存空間:N/A
記憶卡:microSD(最高支援 32GB)
屏幕:3.5 吋 HVGA(解像度:320 x 480)觸控式屏幕
鏡頭:後置鏡頭 500 萬像素(內建 LED 閃光燈、支援自動對焦);前置 30 萬像素
無線連接:最高 HSDPA 7.2Mbps、Wi-Fi 80211.b/g、藍牙 3.0 + EDR(支援 A2DP)
電池:1,300mAh
使用時間:360 分鐘
待機時間:550 小時
作業系統:Android 2.2.2 Froyo
體積:116 x 62.2 x 12.2mm
重量:130g
售價:$1,880
查詢:Alcatel(3180 2777)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Google Drive 檔案篩選器功能 終於在 Android 版推出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