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經典動畫包裝 – 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

Published by
榮恩
Share


作為今年香港亞洲電影節閉幕電影,由導演黃精甫與麥浚龍再次合作的新作《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大膽地採用日本動畫風格說故事,到底 2 人和「宇宙大帝」會擦出甚麼火花?
導演 : 黃精甫
演員 : 麥浚龍、鄧麗欣、溫超、林家棟

《保衛戰隊》講述自幼充滿正義感的茶餐廳夥計李小雙,小時候目睹父親街頭抗賊而犧牲,長大後練得一身武藝,以為可打出前途,更意外得到神秘社團招攬做保鏢,還邂逅叛逆少女安妮。然而卻捲入社團的殘酷內鬥而失去一臂,明白過去多麼自以為是,其好友大鵬更因找社團頭目鄺盛算帳而被打死。為正義、為朋友,李小雙其後得到安妮的協助,與神秘人及一眾街坊實現大鵬的夢想,組成地球保衛隊向鄺盛的社團宣戰。

黃精甫之前跟麥浚龍合作的《復仇者之死》大獲好評,今次2人再度合作以全新風格演出,電影內的原素甚多,動作、愛情、喜劇等,爽快之餘亦見「到肉」,重新註釋「超人」的定義。麥浚龍飾演的主角李小雙,全片橫跨其心路成長歷程,由最初的天真自大,至中段面對現實的落泊,最後堅定意志,角色性格成長自然而不突兀。另一方面,林家棟飾的大反派鄺盛亦值得回味,某程度上他和李小雙是一幣兩面的存在,若李小雙是友愛與正義的結果,那鄺盛便是邪惡和仇恨的犧牲品。

除此之外,影片其他一眾配角的演出亦不容忽視,飾演社團老大的王羽在社團及女兒面前演活何謂「笑面虎」,飾李小雙母親的夏文汐,以及對小雙母子悔疚多年的老探員吳岱融,很多時對白不多卻甚有神髓。而負責攪笑、起著牽引作用的大鵬(溫超)亦有其特色,惟筆者認為他可以脫離周星馳的影子,嘗試自己的演繹方式。唯安妮(鄧麗欣)以及神秘人(曹格)的描寫稍嫌不足,更令後者存在感顯得薄弱。

此片以本土故事為背景,但貫穿全片的卻是日本動畫「宇宙大帝」的合體機械人,以及其背後的「正義」象徵,可說是不少觀眾的童年回憶。雖然年輕觀眾未必知道「宇宙大帝」是甚麼來頭,但熱血、正義和友情是日本動畫的靈魂之一,亦令到電影特以加入超乎現實而且略帶荒誕的演出效果,加上黃精甫已稍作稀釋的黑色暴力風格,令《保衛戰隊》就像看卡通片一樣,觀賞時毋須故守於現實邏輯,回味童年時對正義與友情的憧憬。

Published by
榮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