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發!JVC 發佈手提 4K 攝錄機

Published by
Isaac
Share

人們對細緻影像的追求,實在是永無止境。以前的 DV 機能拍攝 SD(Standard Definition:720 x 576 解像度)影片已是十分不錯,現在的主流已變為 HD(High Definition:1,920 x 1,080 解像度),但是 JVC 卻似乎未有停步,在 CES 發表了世界首部 4k 手提攝錄機,進一步挑戰更高解像度。

可能大家會問:究竟 4k 即是甚麼解像度呢?答案是:3,840 x 2,160。這部 JVC GY-HMQ10 手提攝錄機,就是第一部可以拍出這巨大像素影片的便攜機款。

這部 JVC GY-HMQ10 配備了 HVC 的 Falconbrid large-scale integration (LSI) chip 和一塊半吋的 CMOS,有效像素為 830 萬。它大概會在三月開始在英國發售,售價約為 4,340 英鎊 / US$6,700(約 HK$52,000)。要處理如此龐大的影像,攝錄機裡面的運算能力一定要相當厲害,JVC 聲稱此機將影像輸出至螢幕時:「幾乎沒有」影像遲緩。而且一張 SDHC 或 SDXC 記憶卡,就能儲存 2 小時的 4k 影片,似乎壓縮效果還算不俗。

筆者認為,要讓這部 4k 手提攝錄機完全發揮作用,也得配合有高解像度的顯示裝置。4K 級數的 LCD 電視現時為止仍是極高階、未普及的產品。看來,它還是要在大銀幕上才能有用武之地了。以下附以一段 4k 級數的影片,大家可以用自己的螢幕感受一下。

資料來源:Geeky Gadgets

Published by
Isa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