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趨向以質取勝的搜尋 Google 發展知識圖搜尋

Published by
Isaac
Share

大家認為 Google 真的瞭解你嗎?無疑,大家在 Google 輸入一些字詞,會有大量的資料提供,而且其準確度也愈來愈高。例如,當你搜尋紐約,你大概會出現很多和美國紐約市有用的資訊。但是,有時候 Google 的搜尋結果是會令人哭笑不得的。最近,筆者就見過一個超爆笑的搜尋建議。想試試嗎?試試輸入「古代」,看看第一個彈出來的搜尋建議是甚麼。但是,Google 並不甘心他們的搜尋技術停在這裡。他們希望把搜尋變得更有智慧。

在 Google 中負責搜尋開發的 Singhal 在一個訪問中表示,Google 想將現在以字詞和連結為主導的搜尋技術,發展成更似人腦,更有智慧的「知識圖(knowledge graph)」式搜尋。即是說,除了會認識個別字詞,得出相關的結果之外,它還可以辨認到搜尋字眼的屬性,並帶出更有內涵、更精準的結果。比方說我們現在輸入莫奈,Google 的結果會顯示這位畫家的生平、作品等。但按 Singhal 表示,對於知識圖來說,這實在只是「BB 班」水平。Google 現在正投放更多資源去完善他們的搜尋器,讓它更著重結果的質素。他們在 2010 年買下了 Freebase,一個由群體建立的知識網,有超過一億條條目,他們正從那裡開始繼續發展更強大的知識網。這個知識網除了對搜尋有利之外,更可以讓機械人科技更上一層樓。當世界都在玩 Siri,驚嘆它對答的多樣化,Google 認為他們的搜尋技術可以將 AI 推上更高一層。

資料來源 mashable

Published by
Isa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