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喜訊!富士康加薪減工時 承諾改善環境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昨天報導過 Tim Cook 落區參觀了新落的富士康鄭州科技園工廠,還有《星期二檔案》探討富士康員工自殺的問題。還以為親民 CEO 只是做下 show,想不到完成訪問後,富士康就宣佈加薪減工時,並承諾改善工作環境。

美國公平勞動協會 ( FLA ) 星期四公佈對富士康的調查報告指出,有部分時間員工每周的平均工作時數超過 60 個小時,而且有超過一半員工表示,曾連續工作 11 天而沒有休息,顯示富士康最少違反了 50 項內地法律。在 Tim Cook 參觀和報告發表後,富士康表示同意在 2013 年 7 月之前,將把每周最高工時減到 49 小時,附合中國法律的上限。同時不會改變員工的薪酬水平,變相加薪。另外亦會增聘萬多名員工,以補充減去的工時人手,亦會改善員工食宿環境。

不過有員工卻表示擔心,認為每周工作 60 小時能夠讓他們賺多些,現時每月薪金連超時「補水」約 4000 元人民幣。但 FLA 的調查發現,高達 14 % 員工加班沒「補水」,並不一定能夠多勞多得。在《星期二檔案》的探討中,除了薪酬和工時,富士康在管理方面也有待完善。

Apple 和富士康作為科技界兩大企業,相信今次作出承諾提高工人的待遇,能夠為業界帶來指標作用,影響其他在中國設廠的外國公司改善內地員工福利。

相關報導:
《星期二檔案》富士康跳樓生還女工親述感受:  http://unwire.hk/2012/03/30/tuesdayreport-foxconn/news/

來源:Reuters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