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恩澄專訪 : iTunes 有香港歌賣,反成阻礙?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還記得文恩澄嗎?大家對她的印象到底是電台DJ、作曲家、作詞人、幕後製作還是歌手呢?其實通通都不重要,以上的經歷已經證明到她是一名充滿創意的唱作人,今次Unwire就邀得這位才華洋溢的文恩澄來分享她對現時科技發展的看法。

訪問片段

 

7 歲學寫 GWBasic 

文恩澄給人的印象可能只是一名唱作人,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她於大學時是修讀電腦科學這個和美女最扯不上邊的學科呢?Rannes表示這緣自小時一次奇緣:「我小時候媽媽常會為我報讀不同的興趣班,而我和電腦的緣分就始於七歲那一年。當時媽媽為我報讀了社區中心的一個電腦興趣班,當時我們以為這只是簡單的電腦入門,怎料上課後就發現老師在教的都是非常高深又難懂的學問。後來長大了我才知道原來當時學習的竟然是電腦的程式語言,自此我就和電子世界結下不解緣。」

 

活像男孩子

既然對電子產品如此精通,訪問時更見她智能電話不離手,難道她會是一名科技宅?樣子甜美的Rannes似是看破我的用心,表示她使用電子產品的方式其實和一般女孩無異。「我最愛就是上網寫Blog,和其他人分享心中的想法。以前還未有智能電話時我已經喜歡寫Blog,現時使用智能電話後唯一的分別,就是受限於打字方法分享內容的文字變得比以往少,嘻嘻!」

 

電子產品有助作曲

作為一名唱作人,Rannes又會不會使用這些電子產品來幫助自己作曲呢?遺憾的是她還未有這樣的經驗,但她卻認為Apps有機會於日後成為靈感的來源。「我以往的作品全部都是來自自己的經歷,還有機會用上電子產品來作曲。不過現時的Apps五花八門,甚至慢慢地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正如我前面作講,靈感其實就來自生活,所以我相信日後定有機會從手機Apps中獲得作曲的靈感。」

 

出碟難賺錢

說起Apps,最近香港iTunes正式推出歌曲下載服務,不知到Rannes又怎樣看待這項新服務對香港樂壇的影響呢?「樂壇其實一直都有一個不成文的約定,大家都知道現時的歌星都難以單靠出碟來賺錢。不知從何開始,出碟變成為了歌星用作宣傳的手段之一,甚至是會把 mv 放上 Youtube 供人免費欣賞,只希望引人注意。現時iTunes推動網路賣歌,雖然知道這可以增加作曲人收入,不過短期內大家都要重新習慣這種新的經營模式,這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我擔心如果這變成唯一的網上發佈途徑的話,反為讓現時的宣傳模式成阻礙,因為很多人一談到要付錢,就情願不買不聽,但我相信終有一天大家都會習慣。」

Published by
天恩